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优环境促提升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21-04-12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激活发展动能,全面推动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激活发展动能,全面推动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总投资2.3亿元的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项目建设现场,多辆挖掘机、工程车等机械按下重启键,在工地现场忙碌作业,工人们通过实名认证进入工地,井然有序地对主体建筑加紧施工。抢先抓早复工复产,得益于开发区住建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项目早日复工提供先决条件。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部施工经理何健说:“我们向开发区住建部门提交了复工报告,住建部门第一时间来到我们现场进行指导,对机械设备、施工用电、脚手架、临边防护等各个安全设施逐项进行了检查,同时也安排专业人员对我们塔基进行了保养维护检查,为提前复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作为通辽市标志性建筑,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位于整个校区的中心区域,是自南向北贯穿整个校园景观轴的核心建筑,也是民族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项目已完成施工总进度的40%,计划2022年6月份建成。届时,将为广大师生提供现代化、智能化的阅览、学习和科研空间。“今年对于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是一个关键年,工期比较紧张,越早具备复工条件对我们项目方来说是越有利的。”何健说。

争分夺秒抢进度,干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总投资9.6亿元的富力城D区项目是集生态、健康、智慧于一体得新型居住区。在取得复工许可批复后,该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200多名建筑工人抢时间、赶进度,正在进行室内砌筑抹灰、外墙保温及室外园林施工,力争今年6月底建成,早日为居民提供优质住房。开发区住建和交通运输局监督站安全科主任沈立峰说:“开发区住建部门主要围绕今年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农民工工资实名体系建立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这三项进行检查,现在目前共计排查了9个项目,预计4月上旬,开发区辖区所有项目实现全部复工复产。”

抓牢项目,服务企业。今年以来,开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用优质服务开启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的“加速度”。精简复工资料审查,压缩手续办理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企业按时复工复产;上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施工现场扬尘降尘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好整改措施;强化跟踪督促,抓好复工复产项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开发区辖区所有项目施工安全稳定。与此同时,统筹整合优质要素资源,全力保障新开工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审批帮办制度、项目审批跟踪制度,全程做好项目审批服务,为探索解决项目审批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供新路径、新方法。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0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7.5亿元,目前已开复工项目10个。这些项目的开复工将为开发区打造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奠定坚实基础、增添发展动能。(文:李思宇 李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