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志愿服务让“城事”愈暖

发布时间:2021-04-12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实践于行,“城事”愈暖。霍林郭勒市志愿服务发展从规模到参与人数不断拓展,覆盖领域、服务水平等方面日益提升。

“谢谢你们来看我,有你们的关心,我感到很温暖。”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豪林社区沙秀英老人拉着志愿者孙红敏的手激动地说。3月25日,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们一大早便来到集合地点,大家分成几小队走进社区的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收拾房间卫生,扶老人们下楼散步、聊天。这是该市开展的“为独居老人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景,同时也是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缩影。

像这样志愿服务活动在霍林郭勒市每天都以不同方式进行着。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通过项目化管理运作、社会化整合资源、制度化常态运行,全面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志愿服务工作融入日常、做在平常,走进寻常百姓家,真正服务到群众心坎上。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8万余人,占常驻人口的14%以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0余个。

扩大志愿队伍,扎实开展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该市第一时间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先后设立了5家实践所、23家实践站,组建了“1+10+N”志愿服务队伍,即1支以市委书记为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按照职责分工的10支市级志愿服务支队和N个基层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共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公益捐赠衣物、“爱心慰问敬老院 传递温暖暖人心”等志愿服务互动百余场。

建设特色志愿服务队,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该市全效能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特长优势,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凸显亮点。在珠斯花街道中兴社区,建立了“银龄管家”志愿服务队,在达来胡硕苏木巴润嘎查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季庆瑞志愿服务队”,在沙尔呼热街道南苑社区实行志愿服务“137”工作法,并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服务阵地的服务作用,结合资源优势,创建“我们的节日”“书香霍林郭勒”“阅芽儿行动”“红色基因”四大活动品牌,联合全市4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组织,开展策划各类公益文化活动达30场次,惠及群众达5000余人次。

线上线下相结合,志愿服务不打烊

通过在政务微信公众号开设需求专栏,居民微信群问询反馈,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该市梳理整合群众需求清单,设计了10大项、23小项的志愿服务项目库,开通了微信“线上点单”小程序,围绕理论政策、文化服务、普法宣传等十大主题精心制作了文明实践菜单,通过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考核“结单”的形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确保把全市各平台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持久、精准地配送到位。目前累计满足群众“微心愿”500余个,服务群众超3万人,群众反馈满意率100%。

实践于行,“城事”愈暖。该市志愿服务发展从规模到参与人数不断拓展,覆盖领域、服务水平等方面日益提升。今年霍林郭勒市将继续探索建立志愿者褒奖激励机制,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刷卡制度等一系列新举措,更好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让志愿服务更暖心,城市生活更舒心。

(文:李嘉 步晓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