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创新形式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07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各级各部门用活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教材、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霍林郭勒“活”起来“火”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用活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教材、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霍林郭勒“活”起来“火”起来。

阵地“活”,线上线下齐发力

南露天煤矿党委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初心百年—党史周周学”教育活动,开设“党史知识竞赛周周练”专栏,督促全体党员、群众参与党史学习,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同时,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职工通勤车上下班时间员工领学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霍林郭勒市“线下课堂”充分利用辖区内红色载体,发挥各类党员教育阵地作用,依托“四馆两场”——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馆”、武装部“国防教育展馆”、军马场“红色教育馆”、南露天“生态复垦VR馆”和“创业文化广场”“蒙古风文化广场”,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根植红色基因。同时开设线上“微”课堂,依托“魅力霍林河”“霍林郭勒先锋”等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课堂》《百年党史天天读》专栏,创新推出“小板凳·大讲堂”主题宣讲,以观看微视频、故事分享、畅谈初心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教材“活”,主题宣讲有力量

近日,新六十栋社区举办“听党课·守初心”活动,邀请老创业者胡景强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奋斗历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霍林河建矿初期的艰辛历程、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勉励大家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霍林郭勒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实施“霍林河文化”挖掘行动,把建矿初期老一辈建设者“明月当灯风擦汗,雪煮馇子当美餐”的创业精神提炼出来、全面推广,重温感悟党在内蒙古、在霍林郭勒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史,用鲜活的史实引领干部群众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党史为镜鉴,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积聚起推动地区发展的奋进力量。同时,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密结合起来,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四史五观”学习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主题活动、在农牧民中开展“守望相助好家园”实践活动、在社区居民中开展“守望相助好邻居”实践活动等,让守望相助理念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形式“活”,知行合一践初心

“红军长征起止时间是?”“是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霍林郭勒市举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下知识竞赛,进一步推动加强理论武装,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哲南社区联合霍煤鸿骏检修分厂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修损坏的宣传牌、路标、配电箱、路灯等公共设施20余处,及时消除电线裸露等安全隐患6处;友谊社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文明祭祀新风尚”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号召党员以实际行动助力移风易俗……连日来,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霍林郭勒市每天都以不同的形式上演。

霍林郭勒市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升旗仪式、纪念馆参观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将点亮红色记忆落实到践行为民初心,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应民盼、解民忧、纾民困——初心连民心”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开展“我帮你+七彩帮帮团”“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全市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忆峥嵘岁月,悟初心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霍林郭勒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去、往深处走、往实处落,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革命薪火,让广大干部群众昂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