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草原的眼” 摄影师杨子建用镜头记录绝美锡林郭勒

发布时间:2021-04-07 15:54: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看万马奔腾雄风铁骑,读春夏秋冬枯荣悲喜。”

【视频】杨子建镜头下的锡林郭勒大草原

“清晨的草原,朝阳映照着银色的九曲湾,牧人举着套马杆,蒙古包升起阵阵炊烟……”在草原摄影发烧友杨子建的眼里,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的每个日常都有着从不重复的、永不凋零的美。

杨子建通过操纵无人机拍摄草原

自小有个摄影梦 “见过了草原,怎么都忘不了”

杨子建15岁时第一次见到一眼望不到边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便“怎么都忘不了”,后来来到这里生活,再也没有离开过。

从小就对各种机械设备感兴趣的杨子建,心中还一直藏着个摄影梦。置身草原上,用相机拍摄草原、记录草原的想法更加强烈。在通过自主创业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杨子建便买了摄影设备,如愿将自己眼睛看到的草原美景凝固在自己的相机镜头里。

杨子建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芍药谷操作无人机,并为自己拍下这幅置身花丛中的照片

在民用航拍器材尚未普及的2011年,杨子建因为自己摸索制作的一套“氦气球航拍装置”,不仅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实现了“让镜头换一个角度去看这片自己一直深爱的草原”的愿望。

把兴趣发展为事业 “让更多人爱上草原的美”

杨子建拍摄视频是从2012年开始的,但真正走上这条路是五年之后,他以一个锡林郭勒盟的宣传片正式开启了自己人生的又一个新阶段。他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工作室,完美地将兴趣转变为自己唯一的事业,而且他有了更大的“野心”:让更多人爱上内蒙古草原的美。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9年3月末,借着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展的东风,受益于当地政府的有力助推,杨子建正式注册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子建在草原”。如今两年过去,它的账号有过一天涨10万多粉丝的时刻,所拍视频也拿到过全抖音平台播放量第一的成绩;目前粉丝数达2000多万,一年累计播放量达数十亿次。“我的抖音账号就是宣传内蒙古、宣传草原、宣传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让更多人看到它。”谈起初衷,杨子建简单的言语中透着坚定的信念。

杨子建抖音账号部分视频页面截图

他的愿望确实实现了。很多粉丝留言:“好想去感受一下!”“去锡盟几月份最好啊?”“哎,都开始拍沙漠了,又在呼唤我再去沙漠?”“老师,我去了你视频中的那个地方了,真的好美!”……尤其是外出时被陌生人认出来,在杨子建看来,大家认识他必然是因为他的作品,那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人知道了他镜头下的那片草原。“我喜欢草原,就要记录下来、分享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它、走近它,这是我最大的快乐。”杨子建说。

因热爱而坚持 “生命最好的时间是拍摄和创作”

“兴奋!”这是杨子建描述自己在草原上拍视频时候的一个关键词。“不管拍什么,我都很兴奋。比如拍奔腾骏马的画面,我自己常常感觉气不够用,太激动了!但又不敢大喘气,生怕影响画面,我不得不控制自己。”杨子建说。

即便在冬天零下三、四十度的草原,拍视频常常要一站四五个小时,杨子建依然用“享受”二字来描述这种状态。他说自己最喜欢冬天,因为“人物服饰的鲜艳亮丽与纯净的背景形成鲜明对比,画面更饱满,味道更浓厚。”

永远在草原拍摄之路上的杨子建

一年四季只要有闲暇时间,杨子建就走进草原深处去拍视频。对他来说,越是特别的天气,比如刮风、下雨等在多数人看来恶劣的条件,越能拍到特别的画面。“我从没感觉到辛苦,生命中最好的时间永远是拍摄和创作。拍到了满意的画面,自己都要偷着乐。”杨子建说。

杨子建的所有坚持都源于“热爱”。观看他的抖音视频,笔者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到创作者对草原的一片深情。就像杨子建说,“要真正走进草原,了解、懂得、发现草原,才可以在一年四季中都能拍到草原的美。”

就这样坚持下去 “愿做草原上的候鸟,看见留住铭记”

对于未来,杨子建只有一个想法——就这样坚持下去,让自己作品的受众面越来越大,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草原、爱上草原。

杨子建曾说过:“春天和秋天,跋山涉水而来的候鸟,越来越多了,他们栖息在草原上、湿地里,盘旋滑翔……我愿做草原上的那些候鸟,看见、留住、铭记美好。”

这也应了杨子建在自己抖音账号上的那句个性签名——我是草原的眼,看你万马奔腾雄风铁骑,也读你春夏秋冬枯荣悲喜。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图片/视频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