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学党史办实事 多措并举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06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谷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聚焦“办实事”,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聚焦“办实事”,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以学史力行强化时代担当,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果,解决好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因地制宜强经济,汇聚合力促振兴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农村居民就业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花吐古拉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立足本地种养殖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村集体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年初以来,因地制宜规划新建奶食品加工厂4家,花生、葵花等油料加工厂2家、节水灌溉设备加工厂1座、文旅体验基地1处,努力推动乡村奶制品加工、旅游产业、油料加工、节水设施制造等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

“学习党史,重温党史,不仅仅停留在学习上,而是要把学习成果充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想方设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民收入,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镇政府镇长武德乐夫如此说道。

到扎鲁特旗嘎达苏嘎查参观学习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技术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今年3月,花吐古拉镇多次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活动。由镇领导班子带队,嘎查村“两委”成员先后到扎鲁特旗嘎达苏嘎查、通辽市宏通乳制品加工厂、舍伯吐镇乳制品加工厂等地参观学习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技术,交流企业发展经验,并就项目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培训帮助村集体解决了奶制品加工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振了大家的发展信心,目前4家奶制品加工厂已进入厂房装修阶段。

整治环境显文明,美化家园树新风

为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改善全域人居环境,3月以来,花吐古拉镇严格落实科左中旗委、旗政府关于生态环境整治相关部署要求,把环境卫生整治实践活动作为党史教育中“办实事”要求的重要载体,打响了一场全域环境卫生整治的“大会战”。

都日本亚莫嘎查党员志愿者清理街道

一大清早,都日本亚莫嘎查10多名党员志愿者就拿起铁锹、扫把,清运道路两旁的垃圾和杂物,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共同打造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这是花吐古拉镇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缩影,也是该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的生动实践。连日来,经过各嘎查村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各村重点区域及村周的生活垃圾、柴草堆和杂物等得到了有效清理整治,嘎查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党性,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文明志愿服务,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种方式,希望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帮助村上的老百姓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乡风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志愿者包玉峰说道。

为民服务办实事,身体力行践初心

“天上不会掉馅饼,凡是要求先给对方付款的兼职、贷款等,一律是诈骗……”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提升辖区居民对电信诈骗的安全防范意识,保证群众财产安全不受到侵害,花吐古拉镇政府联合镇派出所、司法所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讲解的方式,为居民科普了电信诈骗常见的种类、作案方式、特点以及识别、防范的方法。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前来咨询的居民要保护好个人信息,防止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外泄,树立反诈骗意识,提高识别和防骗能力,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工作人员宣传防骗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真没想到,现在骗子骗人的花招这么多。”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东白塔子居民王太平激动地说道。“今天这次活动办得好,让我对于网络诈骗有了新认识,我们回家一定要和家人、朋友多宣传,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同时,针对村内留守儿童及老人,工作人员还进行了实地入户宣讲,为他们科普了如何辨别诈骗电话、信息,接到类似电话及时与亲人进行沟通,不能盲目相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通过学习党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全镇的党史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进一步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花吐古拉镇党委书记石斌说道。据了解,接下来花吐古拉镇将把学习党史和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推向深入,学思践悟、担当作为,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全方位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文:唐丽雅 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