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怎么干?十五项重大任务展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4-02 20:53:19丨来源:中国改革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如何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金豹。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金豹

提纲挈领 精心编制

王金豹表示,按照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于2019年4月份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组织开展“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梳理“三个重大”、起草规划思路的基础上,开始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石泰峰书记任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布小林主席任组长的发展规划委员会,石泰峰书记亲自指导、布小林主席亲自部署,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财经委会、政府常务会听取编制情况汇报,召开东、中、西部盟市汇报会和企业家、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一个主题 五大定位

“一个主题。”《纲要》旗帜鲜明地树立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全篇都围绕“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来展开,把科技创新作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

“五大定位。”《纲要》全篇牢牢立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两个屏障”,坚决把“两个屏障”的建设要求,从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人民生活等全领域加以贯彻落实,推进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的全方位转变。

王金豹介绍,聚焦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两个基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突出优化升级,有序有效开发能源资源,改造提升能源产业,提高新能源占比,保护性开发利用稀土资源,实现能源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聚焦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突出优质高效转型,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增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把“一个桥头堡”建设作为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从开放载体方面,明确重点口岸功能定位,优化口岸资源整合配置,集中建设满洲里、二连浩特和呼和浩特等陆港空港口岸主阵地,改变口岸同质化竞争、孤立式运行状况。从服务融入国内大循环方面,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多式联运。大力改造升级商贸流通设施,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交流合作,加强同东北三省、沿黄省份互惠合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锡赤朝锦陆海通道建设。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中增创发展新优势。

两个阶段奋斗目标 十五项重大任务

王金豹说,按照党中央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到2035年内蒙古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设置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大类20项,其中预期性12项,包括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年均增长5%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件、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6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1.3个、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人均预期寿命累计增加0.5岁,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约束性8项,包括到202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5%、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8.2亿吨。

“十五项重大任务。”按照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5项重大任务,主要明确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具体包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数字化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深化以营商环境为基础的重点领域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推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牧区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内蒙古,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等内容。

最后,王金豹充满信心地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以讲政治的高度、讲时效的速度、抓重点的精度、抓到底的力度,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纲要》确定的战略任务走深走实,全力推动内蒙古走上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原标题:内蒙古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