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3+4+5”模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02 20:32: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关塔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紧盯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采取“三个第一、四种方式、五项措施”的“3+4+5”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学习教育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变成‘活的导向’,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为民情怀,坚持以检察履职、监督办案解决人民的烦心事、闹心事,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检察贴心服务。”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上,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江就“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走、往实走”与全院干警展开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这只是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紧盯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确定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目标,采取“三个第一、四种方式、五项措施”的“3+4+5”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学习教育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坚持“三个第一” 确保党史教育起好头、开新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始,院党组高度重视,坚持班子走在前、作表率,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加强领导。”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江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在科左中旗全面展开,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委及上级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确保全院干警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中;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形成领导班子走在前、作表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良好局面;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任务及目标,细化学习时间节点,确保全院上下思想高度统一。

创新“四种方式” 确保党史教育学得深、悟得透

“‘党史政治理论学习夜校’是我们干警最喜欢的了,下班之后大家坐在一起学习党史,既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也缓解了我们学习时间紧张、学习内容不系统的问题,每天下班后我都会拿起‘口袋书’定时打卡,这已经成为我们干警里的新潮流了!”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郝英慧对夜校学习赞不绝口。

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为全院50名党员干警配发党史系列书籍,制作特色党史学习“口袋书”和学习笔记,方便党员干警上下班灵活学习;每日开展“党史政治理论学习夜校”,细化学习书目及内容,将学习延伸至8小时以外,有效缓解检察干警学习时间紧张、学习内容不系统等难题;充分利用机关一楼大厅LED屏循环刊播展示蒙汉双语党史教育宣传标语,在内外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营造出“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开展“党史答题竞赛”,以部门为单位,每周进行答题量统计。

落实“五项措施” 确保党史教育办实事、取成效

“此次党史教育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更加明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从检二十余年的老检察官,我始终践行着司法为民的理念,习总书记说学史重在力行,我们身为法律的践行者,要更加注重保护老百姓的各项权益,我们启动的司法救助就是为了让百姓能更多地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发挥我们每一名党员的先锋作用。”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潘那仁满达对党史学习教育赞不绝口。

所谓“五项措施”即打造“朵兰”未成年人检察党建品牌,详细解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组织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发挥生态环境诉讼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主动帮助符合人员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手续;召开“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提高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篇”,是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根基的“奠基石”,是打造高素质政法队伍的“必修课”。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文:唐丽雅 关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