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化隆县:春满黄河岸 杏花初绽开

发布时间:2021-03-31 11:05:00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樊永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寒料峭,阳光灿然。在青海东部的黄河岸边,山间和田野里已是杏花盛开争奇斗艳,飘香的杏花报春到,吸引着人们踏青赏花。

春寒料峭,阳光灿然。在青海东部的黄河岸边,山间和田野里已是杏花盛开争奇斗艳,飘香的杏花报春到,吸引着人们踏青赏花。

3月29日,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举行2021年海东市乡村旅游暨该县第六届杏花旅游节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游客在赏杏花、阅乡土民俗、品传统美食的同时,也为化隆打造了一张靓丽的乡村文化旅游名片,进一步提升了“大美青海·山水化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群众文化满意度。

近日,海东市化隆县黄河岸边的杏花依次盛开,给高原披上了春日的盛装

“一进入群科镇,就能看见指示牌,不用担心找不到杏花林,进入之后沿着巷道,不出一公里就能到达黄河岸边,停车也方便。我每年都来赏花,总体感觉基础设施一年比一年好了。”摄影爱好者王勇告诉记者,除了杏花,清清的黄河水也格外吸引眼球。

斑斓多彩的春日美景吸引了许多游客“打卡”留影(摄影:李玉峰)

沿着巷子行走,到处栽种着杏树。“杏花一开,就有游客陆续过来,我每天做的酸奶、甜醅一会儿就卖完了,在家门口做生意真好。”马秀兰说,香醇的小吃为她带去了不少收入。像马秀兰这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的,只是化隆县在做优文旅产业战略中,众多受益村民中的一位。

化隆县副县长祁昱邦说,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化隆县以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为主线,依托丰富独特的杏花资源和民俗资源,以高原早春独具魅力的杏花景观和拉面文化为基底,组合推出以踏青、赏花、观鸟、游水、徒步等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和路线,通过举办杏花节等活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不仅带动了群众增收,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使乡村旅游成为了农村产业兴旺的主力军。

黄河岸边的杏花林,簇拥在田间,花香沁鼻

黄河岸畔春意浓,“拉面小镇”杏花香。如今,化隆县拉面产业不断壮大。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智慧拉面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实施建档立卡对象“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148名,完成拉面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等培训8期1.5万人次,发放首次开店创业补助620万元,铺设扫码点餐系统1875家,打造“化隆牛肉面展示体验店”5家,“拉面之乡”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化隆县经济呈现逆势中稳健增长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3.7亿元,同比增长6.5%,位列海东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42元,增长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