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珠穆沁旗“察干伊德贷”带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31 11:02:27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春华 朝鲁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农村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出台了服务当地奶制品产业的一系列举措,为奶业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2020年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农村商业银行主动担当作为,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出台了服务当地奶制品产业的一系列举措,为奶业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促进该旗奶业整体提质增效,带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快速发展。

为解决奶制品经营主体融资困难问题,西乌珠穆沁旗农村商业银行在传统农牧户信用贷款、联保贷款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全旗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采取“四个一”(推出一个产品、支持一批典型、做好一条产业链、激活一个产业发展)工作步骤,推出了传统奶制品专项信贷产品“察干伊德贷”。该项贷款主要是针对家庭牧场、奶制品生产加工作坊及个体工商户,帮助其加大生产和扩大经营规模,贷款利率比普通农牧户贷款低于2.93个百分点。

乌仁其木格是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萨如拉嘎查牧民,也是该旗第五批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乌珠穆沁查干伊德制作技艺”传承人。2014年,她在旗里开始经营“苏敦”奶食品店,由于产品质量过关、服务态度佳,经济效益可观。随着近几年她家奶制品店的知名度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好,乌仁其木格就想着扩大经营范围,但是缺少资金是她最发愁的问题。她正着急时,西乌珠穆沁旗农村商业银行及时和她进行了对接,提供了金融支持。2021年1月,乌仁其木格就以三年为还款期限贷款了15万元,不仅缓解了经济压力,还顺利扩大了经营范围。

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达布希拉图嘎查牧民图门其其格也是“察干伊德贷”的受益者。2020年9月份,她向该旗农村商业银行申请到10万元的“察干伊德贷”,用这笔钱她不仅购买了两头西门塔尔奶牛,还扩大了自家的奶制品生产规模。

西乌珠穆沁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呼和吉日嘎拉说:“作为一个地方性银行,我行一直致力于金融扶持‘三农三牧’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按照自治区政府奶业振兴政策指导意见,我行迅速行动,落实政策,与旗奶制品行业协会和奶制品商户及时对接,推出了‘察干伊德贷’奶制品专项贷款,推动民族奶制品提档升级和品牌化发展。”

据了解,2020年西乌珠穆沁旗农村商业银行推出传统奶制品专项信贷“察干伊德贷”以来,已经累计发放专项贷款55笔、共703万元。

下一步,西乌珠穆沁旗农村商业银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将继续围绕“六稳”“六保”任务,继续加强金融支持和政策扶持,助力该旗奶业振兴和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加快发展,让乳香味飘向远方。

(文:春华 朝鲁门,作者单位:西乌珠穆沁旗融媒体中心,原标题:西乌珠穆沁旗:“察干伊德贷”带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