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15: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丁佳禾 李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抓住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全力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抓住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坚持以物流园区提档升级、传统商贸业优化升级、专业市场集群建设为抓手,通过稳步推进项目建设、鼓励新型业态发展促进新消费、打造精品商圈等方式,全力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内蒙古科尔沁牛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客服人员们正在通过网络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进行沟通。目前,内蒙古科尔沁牛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开设店铺十余家,商品种类达30余种。由于良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年初至今,公司成交量稳步攀升,销售额达1500万元。内蒙古科尔沁牛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客服部主管李艳佳表示:“我们的产品从养殖、生产、加工、屠宰所有过程都是公司加工,所以销量特别好,同时,我们在全国有11个分仓,不管是哪的客户下单,我们都能从最近的仓库发货,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发货速度。”

内蒙古科尔沁牛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区商贸物流业重点企业之一,通过“互联网+”、分拨配送、综合服务等功能分区的优化布局,使得通达能力更强、服务效率更高,开创性地走出了一条新常态下“互联网+物流”“前商后库”“前店后厂”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我们科尔沁牛业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在这两年融合了线上和线下销售,保证了固定的消费群体,在企业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开发区商贸物流业的发展。”李艳佳说道。

依托交通和物流“动脉”的优势,通辽市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在开发区不断发展壮大,涵盖家具、建材、电器、家装等多种经营主体,汇集了2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成为通辽市规模最大、品类品牌丰富、服务功能强的现代化大型家具建材大卖场。公司的成功运营,不仅搭建起了一个崭新的商贸物流集散和服务平台,还实现了由传统单一的商贸模式向现代商贸物流业的成功转型。通辽市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招商运营经理周亚男说:“今年,居然之家主要发展方向是向数字化领域转型,结合数字化业态打造线上平台,积极与阿里巴巴等著名公司沟通,加强合作共赢。”  

近年来,开发区商业形态日趋多元、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市场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开发区现有内贸流通各类商贸企业500余家,限额以上企业57家,专业市场6个,对外贸易企业6家。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通辽”和“五大产业集群”部署要求,开发区找准位置,立足区位实际,重点谋划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稳步推进京东冷链物流项目、维多利摩尔城项目、新建材市场项目、通辽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鼓励推进直播电商新业态,呼应“品牌通辽”建设,开展一批有主题、有特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促进活动助力经济内循环;继续与国内知名商业地产企业接洽,在新城区建设打造能满足居民购物、休闲、娛乐、餐饮、教育等多重消费需求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全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平台。此外,开发区还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优化配置运力、资金、场地等资源,实现线上线下物流资源整合、高效运行,促进商贸物流业降本增效,构建产业链共赢新格局。(文:丁佳禾 李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