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听风者”

发布时间:2021-01-14 10:14:14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芈峤 谭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群为“绿电”发展兜底的“听风者”——“绿电”发电装备的运营维护团队,不畏艰辛、努力创新,为“绿电”外送做着最后的保障。

世界屋脊,瀚海戈壁,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但却是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资源集聚的富集区。在过去乃至未来,都是国内外各大清洁能源企业争相布局的“宝地”。

由此,新能源发电装备在青海不断集聚扩充。据统计,目前,全省新能源装机1609万千瓦,占比50.4%,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装机总量占比超过50%的省份。

“追风逐日”“风光无限”都是世人对青海新能源发展的美誉,但是,你是否知道在青海绿电源源不断对外输送,让不同地区享受绿色资源“红利”的时候,有一群为“绿电”发展兜底的“听风者”——“绿电”发电装备的运营维护团队,他们不畏艰辛、努力创新,为“绿电”外送做着最后的保障。

风电发电装置(摄影:芈峤)

从“人耳”到“电耳”的升级

“滴滴滴、嘶嘶嘶、嗡嗡嗡……”这些常人听起来颇为逆耳的风电机组“噪音”却在专业的风电运维人员那成为了最美的“音乐”。

“这是风能发电风机组在与我对话。”2021年1月4日,地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海拔3500米的天峻县风力发电场,青海国投下属绿电集团运维公司运维员杨伟秀顶着呼啸而过的寒风,爬上了85米高的风机高塔进行故障机组的维护。

这里海拔高,冬季气温低,在垂直的爬梯上,每上升一米都是对自身体力和胆识的挑战。77米,78米,79米,80米……每一步都夹杂着急促的呼吸声,腿也变得越来越沉重。但在他到达顶端,安装上新的传动轴,按下运行开关的那一刻,站在晃动的风机塔尖,用扳手一头架在电机上,一头贴在耳朵边,听着“滋滋、嗡嗡、嘶嘶”的声音,他闭着眼静静地“享受”起来。因为,通过各机组发出的机械声以及外界的风声、叶片声……他已经感受到机器的正常运转。

杨伟秀这一拨简单而又神秘的“招式”,颇有武侠剧中大侠们“无招胜有招”的风范。

杨伟秀告诉记者,风电运维中的这些操作其实没什么神秘的,一般的老维修工都掌握,就比如,电机的发电声都是均匀的,但凡有一点噼啪声绝对有故障。

在青海随着山势、草原、戈壁的起伏,风力发电机组绵延不绝,每当看到风机大叶片的转动,都显示着高原绿电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全国不同地区输送。

许多来青海自驾的游客每每走过这里都会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因为在海拔如此高的地区,一个个风电机组整齐排列,显示出恢弘的气势和壮丽的景观。而人们没有看到的是,这背后凝聚着发电企业员工付出的多少艰辛。

“体力是最大的制约。”

“听风者”们虽然有一双灵敏的“好耳朵”,但身体却无法与高海拔、高强度的工作量相抗衡。

青海绿电集团总工程师李永龙说:“一个熟练的风电运维工人,一天最多攀爬两座85米高的风机,同时,运维技能也不是人人如一。”

科技在进步,理念在提升。

2019年,青海绿电集团主导与山西大学合作启动“风机智能诊断创新项目”,将“听风者”们的“人耳”升级为“电耳”。

基于“多通道”实时在线数据采集的风电机组大数据,通过机组中装上“电耳”——“电子探头”将运行中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预警。

“原来没有这么先进的技术只有靠人工,只有磨技术,现在有了这套设备,小小零部件的异常都会发出警报。这一来不仅运维效率高了,人工成本也降了下来,现在我们7个人就可以运维25台总装机50兆瓦的风机。”杨伟秀夸起了新技术,在“人耳”与“电耳”的结合下,青海绿电风机有了多重保障。

“后运维时代”,专业才能“兜底”

当然,青海的“绿电”远不止风能一个,在阳光下一个个光伏面板犹如“蓝色”的海洋,在日光的照耀下源源不断地汲取着能量,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

光伏面板发电,同样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靠的是后期运维团队细致、周道、及时的服务。

“光伏电板架设后需要定期清除面板上的灰尘,检查各个线路是否通畅,面板是否破损……这些运维看似简单,但都需要特别细致,精确到点,不过依托我们集团自己研发的智能运维大数据平台,一切通过电脑、无人机、数控技术就能轻松解决。”同属绿能集团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光伏发电园的运维组负责人贵姐告诉记者:“我们光伏电站6个人就能同时运维5个702瓦和代运维1个110千伏的升压站。”

看似轻松,其实不易。

这几年,无论是大型央企还是小型民营“绿电”企业都纷纷在青海布局。

选址不易、建设不易、后期运维更为不易,这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因为青海虽然面积广阔,但风能和光伏的发电场在布局上却极为分散,一个小的发电站有再先进的技术都得具备7人左右的运维团队。

小企业没有好的运维技术,没有好的备件平台及时为故障设备备货兜底,常常会出现“出力不见效”的状况。而一些外来大企业在青海当地选拔人才,管控距离不仅太长,而且受人才成长周期限制,也显得力有不逮。总之,不论什么电站,较为分散的布局都会是企业不小的开支。

专业运维服务,交给专业团队。

从全国层面看,业界也有“光伏行业将进入后运维时代”的思考。在历经多年的建设高潮之后,光伏发电迎来质量控制、运维管理和效率提升等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传统运维管理方式将逐渐不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建立与完善智能化运维模式已是大势所趋。国家也明确了大力支持光伏电站系统智能清洗机器人等产品的开发,提升光伏运维效率。

那么,我省企业又会有什么考量?

“光伏及风能企业后期运维让我们看到新的发展可能和空间。”青海绿电电力运维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淑强说:“我们集团是省属最大的发电企业,在建电站提高发电量的同时,将大部分技术及资金投入到运维中,一方面作为省属企业就应该为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发展托底,让青海‘绿电’电站建得起,并且运行得好;另一方面,我们公司自身也将得到发展和历练。”

据了解,目前青海绿电电力运维技术有限公司依托数项自有科技专利和专业的运维团队,在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中控数据支持下承担了全省39座光伏电站和8座风电场的运维。同时,企业还与青海职业技术学校签署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谈起未来规划,耿淑强说:“大运维时代下,集中优势资源及专业力量以最小的成本运维最大面积的电站,是我们未来的目标。我们正在筹建覆盖全省风能与光能发电企业的大型网上备件平台,让备件与价格做到最优及最透明。另外,我们还在筹备建设专业维修厂的同时引入保险行业,为每一个光伏面板及风机做到最优的保障。”

用自己过硬的技术为青海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这也是省属企业在新能源市场的激烈竞争下换道突围的实际举措。

根植运维市场,让更多企业在青海放心布局新能源。来自高原的“风声”,一定会传得更远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