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音德力格尔: 牧民心中的“赛因察戈答”

发布时间:2021-01-14 13:52:4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图古斯毕力格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乌拉特草原,牧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宝音德力格尔做的好事就有多少。”

今冬是近年来少有的寒冬,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一望无际的戈壁草原上,更是寒风刺骨,气温几乎每天都在零下30多摄氏度。但寒冷的天气却阻挡不住宝音德力格尔下牧区走访牧户的步伐。

在巴彦淖尔市,说起宝音德力格尔,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名字甚至在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都有很多人熟知:他被称为中国“管得最宽”的片警,乌拉特戈壁草原牧民心中的“赛因察戈答”(蒙语意为好警察),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教导员。

1月7日一大早,宝音德力格尔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出发了。今天他去的是距离派出所20多公里外的哈日朝鲁嘎查牧民乌力吉家。乌力吉的儿子在乌拉特后旗放牧,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腾不出手,平常大事儿小事儿都找派出所。宝音德力格尔到他家来是为他的儿子办理迁户的事儿。牧民乌力吉充满感激地说:“他经常会来我们这里转转,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只要一打电话宝音德力格尔就会赶过来,真的很辛苦。”

宝音德力格尔所在的派出所管辖着5个嘎查,900多户居民,散居在1672平方公里土地上。这里许多地方几乎没有路,邮政网也只通到嘎查,从嘎查到牧民家甚至需要翻山越岭。但是无论风霜雨雪,宝音德力格尔靠着一辆摩托车穿梭在草原戈壁上,为牧民热心服务着,牧民们都叫他“草原摩托警”。宝音德力格尔每年大约有260天下到牧区去,迄今为止已骑坏8辆摩托车,累计行程130万公里,走访牧民10余万人次。“摩托车是我最重要的伙伴,再加上褡裢子和公文包,就是我的移动警务室。”宝音德力格尔说。

宝音德力格尔是牧民的儿子,1997年从警之后,一直没有离开过牧区。初当“片儿警”的他也有过迷路的经历, 于是,从1999年起,他开始绘制“地图”。他以公路为主线绘制“树形图”,从保日布嘎查开始以主要的砂石公路川敖线为主线,一家一家标出牧户名,同时在图上标注出大敖包、小敖包、饲料集中存放点以及河槽的位置,只要找到一家牧户,就可以按图所示找到另一户。在走访牧户时,他还经常把新发现的路线绘在图上,这份“联络图”由保日布嘎查扩展到管区的其他4个嘎查,每次下牧区,宝音德力格尔总是随身携带“联络图”,听取牧户建议,对地图进行补充和修改。

2008年,宝音德力格尔把管区5个嘎查的分布图合成一张涵盖1672平方公里的戈壁草原大图, 2009年被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录入警务平台。这张地图印证着他用心丈量戈壁草原的足迹,也连接着他与牧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在乌拉特草原,牧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宝音德力格尔做的好事就有多少。”

潮格温都尔镇赛乌素社区居民韩克勤家庭困难。妻子常年有病,负担非常重。宝音每个月都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给韩克勤补贴家用,已经连续接济了10多年。韩克勤说:“他不只是对我,对辖区的每一个牧民,都会像亲人一样对待,不遗余力地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们10来年前认识他时他就骑着摩托车下牧区,现在依然如此,他的这份吃苦精神我真心的佩服。”

为了服务更多的群众,做大公益事业,从2014年开始,宝音德力格尔筹建了乌拉特后旗宝音志愿服务协会,服务范围也延伸到四面八方。

警爱民,民拥警。宝音德力格尔在日常工作中亲民爱民,和牧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牧民们也十分支持他的工作。从警至今,宝音德力格尔共调解案件583起,查处治安案件165起,侦破刑事案件6起,抓捕网上逃犯3名。

在这片土地上,每一片草场都见证了宝音德力格尔坚毅的身影,他用无比的执著和热情,默默守护着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他用满腔热忱和无私的情怀书写着乌拉特草原上“赛因察戈答”的感人篇章……

(作者:图古斯毕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