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娃加布:用一块幕布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13 14:32:51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汪纯 俊静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对于达娃加布来说,电影放映是工作,也是生活,更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及周边乡村,每当42岁的电影放映员达娃加布载着音响、放映机、幕布等放映设备进村时,村民们或奔走相告、或在微信群中相互通知,大家三三两两扛着板凳来看电影,孩子们也兴奋地簇拥过来,不一会儿工夫,场内就座无虚席。达娃加布一边调试着机器,一边和村民热情地打招呼。“从2018年至今,我差不多放过800多场影片,大伙儿都很喜欢看。”达娃加布说。

2018年之前,达娃加布是桑珠孜区曲美乡拉琼村的一个普通村民,2016年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家中缺少劳动力,居住环境不佳等原因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且于2017年搬迁至江当乡郭加新村,2018年实现稳定脱贫。“我们家能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所以我想用自己的双手创建美好的生活,也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达娃加布说。为此,2018年4月,达娃加布通过文旅局的招聘,加入农村流动电影放映队伍,成为了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员。

为了能给村民们带去观影盛宴,达娃加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携着沉重的放映设备,奔波于桑珠孜区所辖的江当乡、边雄乡26个村的每个角落,也为此赢得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喜爱和尊重。截至目前,达娃加布 放映影片共计100余部800余场次,观众达24500人次。其中放映爱国主义教育学习片60 余部400余场次、农业科技教育影片20部200 余场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影片10余部100余场次。2019年,爱岗敬业的他荣获“桑珠孜区文旅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长期的实践中,达娃加布深深地认识到电影放映不仅仅是给村民播放影片,也是为他们提供精神食粮。在新时代的农村,社会的发展不仅要靠党的富民政策,也要靠科学技术为村民插上翅膀,尤其是农村青少年更需要社会主义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哺育培养才能健康成长。达娃加布不仅热爱放映员这个岗位,也十分爱惜自己的放映设备。每次放映前,达娃加布都要仔细检查,及时对放映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做好入库登记、检修等工作,杜绝放映现场出现故障。“国家肯把这么好的数字电影设备交给我,我就要把它保管好!”达娃加布坚定地说。

这几年,农村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家家户户有了电视、安装了网络,影视作品普及率逐渐提高,其他业余文化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起来,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赢得观众,达娃加布也不断调整思路,努力聚集人气。达娃加布选择一些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影片,根据农牧民群众热爱党、热爱革命领袖的心理,围绕革命伟人诞辰纪念活动,放映《走进毛泽东》《毛泽东与斯诺》《邓小平》《国庆纪事》等影片,不仅让群众直观生动地接受知识和政策教育,也增强了他们的法治观念。达娃加布还改进放映方式,改善服务态度。每次放映时,他都会精心安排2-3 部影片,尽量做到故事片、武打片、科教片搭配放映,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与趣味性融于一体,丰富影片的信息量以满足不同层次观众多方面的需求。做好这两方面以后,达娃加布还思考如何扩大观众覆盖面,每次在农村巡回放映电影时,他会根据农村生产季节和农牧民的生活需要灵活多变地选择放映时间,让更多的村民有机会看到电影。

“有一次,我在郭加村放映《厉害了我的国》这部影片,刚刚放映完,有几个刚从地里回来的村民错过了放映时间,问我能不能再放映一遍。”达娃加布一边回忆,一边说,“当时时间虽然有点晚了,我自己也有点累,但是我想,村民既然有看电影的意愿,我们就要做好服务,当即就决定给他们加映了一场。看完电影以后,大家都特别感谢我,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这些年来,达娃加布不知疲倦地奔走在江当乡、边雄乡等村庄,逐渐摸索出了集中与分散、定点与流动等多种放映方法,让群众能更加方便地看上电影。对于他来说,电影放映是工作,也是生活,更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后我会继续为村民放映更多更好看的电影,努力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达娃加布说。

(作者:汪纯、俊静,原标题:农村电影放映员达娃加布:用一块幕布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