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麦图尔荪·麦麦提力:做新疆人的开心果

发布时间:2021-01-13 14:32:51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刘翔 于梦冉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从一个只想让人快乐的搞笑剧演员,到成为新疆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再到参与严肃社会话题讨论,叨叨用他的经历证明着:搞笑,是一种认真的力量。

1月3日凌晨,当大多数人进入梦乡时,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幸福路的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内一片亮堂。为了保证第二天视频拍摄内容出新出彩,《石榴熟了》团队不停地磨剧本、对台词、抠表演,这其中,就包括新疆人的开心果——叨叨。

只要刷过《石榴熟了》短视频的,一提起叨叨,那张一本正经却又充满笑点的脸似乎就浮现在眼前。

凭借在网络情景剧《石榴熟了》幽默的表演,叨叨不仅逗乐了屏幕前万千观众,也向外界展示了新疆人生活的多姿多彩。

一本正经的幽默,是叨叨的表演风格,更是他对喜剧的态度:认真搞笑。

叨叨的本名为麦麦图尔荪·麦麦提力,他做过客服,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接电话。久而久之,有了“职业病”,话多,身边的朋友便叫他“叨叨”。

叨叨的话多,但并不絮叨,他是朋友圈中最受欢迎的人。层出不穷的段子、见缝插针的幽默,有叨叨在,就没有热闹不起来的场面。

“叨叨,你不用说话,我看到你就想笑。”身边常有朋友这么说。“我长得有那么搞笑吗?”叨叨细细一想,既然有这方面的特长,要“搞”就“搞”大点。

恰逢新媒体发展的风口,2015年,叨叨与志同道合的好友摸着石头过河,开始《石榴熟了》的拍摄。

“喜剧演员的表情很重要,丰富的表情能迅速抓住受众的眼球。”在一集集情景剧的反复打磨中,叨叨逐渐积累了自己的表演经验,“在剧本方面,新疆好玩的资源多得很,哪个好玩我们就抓住这个点,延伸做出整个剧本。听到好玩的哏,我们就把它改得再本土化一点,引起大家更多的共鸣。”

这部体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生活中各类囧事的爆笑网络情景剧,一经推出,迅速走红,不仅在疆内赢得大量粉丝,还成功“出圈”,登上了各大媒体平台。

叨叨做喜剧的初衷很简单,“快乐大家,快乐自己。”随着视频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叨叨发现,自己所干的事业,正在变得更有价值。

“有次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内地网友的评论:看了这个剧才知道,原来新疆与我想象中不同。”叨叨笑了笑,“当时我意识到,我们的视频不只是搞笑,还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走进新疆。”

《石榴熟了》团队想尽办法将各类新疆元素揉进视频中,从吃穿住行的生活小事到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从街头巷尾的市井烟火到旖旎多姿的风景名胜,向网友展示了一个真实而充满活力的新疆。

“搞笑不是哗众取宠、低级趣味,搞笑其实要严肃、有态度。”喜剧越往深里做,叨叨越有这样的感受。

《石榴熟了》团队拍摄了一部禁毒短片《多米诺效应》,在首届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这个第一名是个荣誉,但对我们来说不重要。看了这个片子,大家能远离毒品,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叨叨说。

从一个只想让人快乐的搞笑剧演员,到成为新疆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再到参与严肃社会话题讨论,叨叨用他的经历证明着:搞笑,是一种认真的力量。

“美好的世界需要我们创造,它从来不挑剔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创造。”叨叨这样说。

(作者:刘翔、于梦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