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管理区: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3: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塔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乌拉盖管理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抓生态经济下的现代精品农牧业、煤电清洁能源业、草原文化旅游业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了生态良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群众幸福。

    乌拉盖管理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抓生态经济下的现代精品农牧业、煤电清洁能源业、草原文化旅游业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了生态良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群众幸福。

  隆冬时节,牧草被积雪覆盖,牧民家中牲畜开始补饲。虽说已经进入冬闲季节,但在乌拉盖管理区围绕着“华西牛”新品种选育的课题研究没有停歇。自2018年开始,乌拉盖管理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实施“华西牛”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项目,建立“华西牛”选育数据库和“公司+牧户”肉牛基因组选择资源群体。目前,项目肉牛群体数量超过3000头,现已收集6000余头肉牛新品系的基础数据,2000余头肉牛的屠宰数据,以及高密度的SNP芯片数据,成为“华西牛”培育主要育种基地,2021年力争完成新品种命名工作。

  乌拉盖管理区按照煤电清洁能源输出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工业结构,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禁高耗能项目进入,全力培育煤电一体化项目发展。5年间,乌拉盖管理区工业增加值由2016年的9亿元增长至2020年预计的21.5亿元。持续推进煤电清洁能源一体化,借助乌拉盖电厂项目列入锡盟煤电基地后续配套电源点建设规划的机遇,变输煤为输电,对缓解东部地区大气污染,增加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促进锡盟能源基地开发,加快乌拉盖资源优势转向经济优势。

  乌拉盖管理区冬季文体旅游系列活动于12月下旬相继开启,将持续至2021年2月份。“十三五”期间,乌拉盖管理区累计投资6.2亿元,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九曲弯、布林泉分别获批4A级景区。全面实施“旅游+”战略,将旅游业与文化、体育活动紧密结合,先后拍摄《周恩来与乌兰牧骑》《舞者》等多部影视作品,成功承办全国奥林匹克射箭锦标赛、国际传统弓射箭大赛等大型赛事,连续组织开展芍药花摄影节、兵团文化周、环湖自行车赛等本土赛事活动。积极主动融入内蒙古自治区“乌阿海满”旅游一体化战略布局,深化地区合作,加大特色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有效提升了区域旅游发展活力。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实施旅游精准推介,实现巩固东三省、拓展京津冀、延伸长三角的客源市场格局,持续提升“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旅游品牌知名度,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3.9%和48.83%。

  乌拉盖管理区围绕打造“生态、休闲、宜居、美丽、智慧”的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卫生城镇建设要求,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镇规划建设全过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公共用地让绿让民,增加居住功能,优化功能布局,统筹产业发展,健全城镇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巴音胡硕镇建成区绿地率由2016年的31%增长到42.9%;依托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实行政府统一征收、综合改造,3年完成棚户区改造1143户,巴音胡硕镇棚改工作全部完成,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房地产遗留项目办证和去库存工作加快推进,55.5%遗留问题得以解决,购房者权益得到保障。完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提标等工程,城镇卫生清洁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发力,强化城镇精细化管理,城镇环境卫生水平全面提升,巴音胡硕镇荣获国家卫生县城。

  乌拉盖管理区加强农牧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农牧户安全饮水全覆盖,嘎查村公路通畅率100%,农村牧区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通过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现代肉羊、一事一议等惠农惠牧项目,农牧业防灾抗灾能力明显增强;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革覆盖率达48%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城乡环境在创新发展中更为生态宜居。城乡建设日新月异,既在“面子”上扮靓了城镇,又在“里子”上惠及了民生。5年间,城乡面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两项收入分别从2016年的35066元、22506元到2020年末预计的46800元、30700元,年均增长分别为7.3%、8%,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