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碰硬的反腐尖兵马超:风雨兼程,此生无悔

发布时间:2021-01-13 14:32:5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新军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16年来,马超始终以一颗对党忠诚的初心,战斗在没有硝烟的反腐战场上,坚守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神圣使命,践行着一名年轻共产党人的誓言。

隆冬腊月的呼伦贝尔,白雪皑皑,寒风刺骨。1月7日晚上7点多,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马超刚刚从陈巴尔虎旗驱车50公里赶回海拉尔,顾不上回家吃口热乎饭,一头扎进办公室,他要把刚刚外调的材料再整理一遍。

像这样的场景是马超的工作常态。他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在办公室度过,更不记得多少顿饭是在办公室里吃泡面。他是同事口中的“业务尖兵”,是坚强有力的党纪国法守护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超先后参与初核案件200余件,查办立案案件51件,其中涉及厅级领导干部2人,处级领导干部30人,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亿元。其间,他经历了许多诱惑,仅拒收或退回的人民币就达40余万元。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唯有以忠诚、干净、担当标准严格自律,把一个个疑难案件办成‘铁案’,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期待。”马超说。

“履行基本职责就必须锤炼基本功,只有过硬的基本功才能让党放心。”作为一名纪检“尖兵”,这些年,马超创造过许多第一,这些第一的背后是他披星戴月的工作,是他坚持初心不改的执著,是他对“谈话、外调、取证”这些基本功精益求精的苦练。

2015年,马超带队查办满洲里市外事处副处长崔某某贪污受贿案,在没有采取“两规”措施的情况下直接移送司法机关,成为“快查快办”的典型案件;2016年,查办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呼和道布嘎查书记萨某某侵占扶贫资金案,查实侵占扶贫款100万元并移送司法机关,成为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典型案件;2017年,查办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金某受贿、渎职案,促进解决了因该院某工程拆迁造成数百户居民越级上访难题。

“严谨认真、敢于碰硬”是马超办案的原则。近几年,他多次被抽调到上级纪委专案组,参与查办大案要案。2018年,他参与查办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副厅长孟某某违纪违法案,该案被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定位为“伞上之伞”案件;2019年,他主办呼伦贝尔两河圣山旅游文化景区管委会原主任张某某违纪违法案,该案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例“黑上黑”案件;2020年,他主办呼伦贝尔市人防办原主任牧某违纪违法案,该案为内蒙古自治区人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首例留置案件。

“纪检事无大小,一个细节的疏漏,会对党、对事业、对当事人造成伤害,对我们纪检干部来说就是在失职犯罪。”马超不仅严于律己,也这样严格要求组内成员。

“马主任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工作上是我们敬畏的领导,生活上是我们亲切的兄长。”科员彭博是马超一手带起来的业务骨干。

“马超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勤奋敬业,他办案想的是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利益,体现的是为民情怀,根植于人民,为人民服务。”呼伦贝尔市纪委副书记张立军这样评价马超。

除了办案,平时的马超不善言辞。“纪检干部不是冷血无情,也有血有肉有情有泪。”他说,这些年,自己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

母亲去世一周年忌日,因重责在肩,马超只能在他乡遥寄哀思;父亲在北京手术住院,只能让妻子一人忙前忙后照顾;连续两个春节,他只能在外地办案点度过,不能回家和妻儿过团圆年。贤惠的妻子常对儿子说:“父爱如山,你要理解他。”

忠诚铸就反腐利剑。16年来,马超始终以一颗对党忠诚的初心,战斗在没有硝烟的反腐战场上,坚守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神圣使命,践行着一名年轻共产党人的誓言。2018年,马超记三等功一次,获评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执纪监察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和饮食的无规律,44岁的马超患上了严重的肾结石和高血压,去年体检又发现肺部有不排除为癌的磨玻璃结节。而此刻,他带着病体依然奔忙在办案一线。他说:“职责所在,别无选择,风雨兼程,此生无悔!”

(作者:李新军,原标题:马超: 敢于碰硬的反腐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