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鹤为何选择留在新疆越冬?

发布时间:2021-01-05 13:45:00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赵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随着新疆各地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部分灰鹤不再南迁,留在环塔里木盆地周边湿地栖息越冬。

近日,记者从新疆观鸟会2020年度报告会上了解到,新疆首次“2020年新疆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新疆各地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部分灰鹤不再南迁,留在环塔里木盆地周边湿地栖息越冬。

据新疆观鸟会理事长苟军介绍,为支持全国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新疆观鸟会组织并招募各地资深观鸟者及志愿者,在新疆鹤类分布较为集中的拜城县、乌什县、于田县、墨玉县等八地,展开了“2020年新疆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

据介绍,我国境内有9种鹤,新疆分布有5种:黑颈鹤、蓑羽鹤、灰鹤、白鹤、白枕鹤,其中,白鹤已经区域灭绝。白枕鹤仅在疆内记录到过一次。同步调查展开后,调查组成员林宣龙、陈文杰、杨军、马光义、杨庭松等先后在八个鹤类调查点,通过用望远镜在野外观测直接计数的方法,记录下了各分布点鹤类数量分布等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上述调查点冬季仅发现有灰鹤越冬。其中,分布较为集中的调查点分别为拜城县、墨玉县、民丰县和乌什县。“这4个调查点,种群数量较少的乌什县栖息近300只灰鹤,数量较多的拜城县栖息了1000多只灰鹤。”调查组成员、新疆林业科学院森林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宣龙说。

据苟军介绍,灰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喜欢栖息在开阔平原、草地、沼泽等地,繁殖期以家庭为单位活动,迁徙期间及越冬期常集群多达成百上千只。在中国,灰鹤的繁殖地主要在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以及中国东北的西部和北部,它的越冬地主要在云贵高原和长江以南地区。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分析,新疆环塔盆地之所以发现成群灰鹤越冬,有三方面原因:首先,随着各地环保工作推进,给灰鹤提供了安全的栖息环境。其次,部分地区冬季食物资源丰富,这些地方的农作物秋收后,农田里遗留有大量玉米、麦粒等粮食,吸引灰鹤前来觅食。其三,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新疆南部气候也比较适合灰鹤越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