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草地生产能力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20-12-09 09:28:34丨来源:绿色时报丨作者:王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草原是距首都距离最近的大草原,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草原的主体部分,占全区可利用草场的26.5%。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决定了锡林郭勒草原在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中的重要地位。

锡林郭勒草原是距首都距离最近的大草原,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草原的主体部分,占全区可利用草场的26.5%。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决定了锡林郭勒草原在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中的重要地位。

未到草原前,印象中的草原就像歌里唱的风吹绿草遍地花,锡林郭勒草原也确实如此。记者在9月到达锡林郭勒草原采访时,看到草原上的小草小花随风摇曳,成片的羊草、尖茅草交错生长,百灵鸟、蝴蝶在草丛间翩翩起舞。但这只是锡林郭勒草原的一部分,神秘的草原深处,隐藏着无数“宝藏”。

但是,20世纪末受气候变化和多种因素影响,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环境发生退化,沙尘暴等直接影响到首都乃至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为了恢复草原生态功能,多年来,锡林郭勒盟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一系列保护治理措施,探索草原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生态环境持续恢复改善。

保护修复草原的第一步就是政策支持。锡林郭勒盟委、行署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草原保护利用建设促进全盟草原生态持续好转的实施意见》《禁牧和草畜平衡监督管理办法》《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90多个制度性文件,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生态管理逐步迈入了规范化轨道。有了政策的强力支持,锡林郭勒盟开始划定保护范围,以生态功能区、敏感区、脆弱区和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为重点,将盟域面积的62.35%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

锡林郭勒盟实施的多个草原修复项目,使退化的草地重现生机。锡林郭勒盟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建设修复科负责人告诉《中国绿色时报》记者,2019年锡林郭勒盟启动实施了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治理国家试点及自治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80万亩。项目采取自然修复和工程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以3年围封禁牧自然修复为主,并结合施肥、改良补播、设置沙障等技术措施的实施,重点治理重度退化沙化区。通过提前干预中度和轻度退化沙化区,围绕退化沙化区治理、野生优良乡土草种抚育等,结合科技服务支撑和项目区禁牧管护,加强草原生态建设项目区修复。

自2000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生态补奖、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还草、造林补贴等项目支撑,统筹推进退化草原、两大沙地、四个水系等重点区域修复治理,累计完成草原建设面积2200万亩、林业建设面积2010万亩,累计治理浑善达克沙地1382万亩,形成横跨5个旗县的生态防护体系。目前,全盟流动、半流动沙地面积缩减到710万亩,较2000年减少1058万亩。其中,浑善达克沙地流动沙地面积占沙化土地面积的2%,达到20世纪60年代比例,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末10%左右提高到19.8%,最南缘的多伦县林草综合植被盖度由20年前的30%提高到80%。

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形容草原的经典语句,但在锡林郭勒的草原上,记者却几乎见不到成群的牛羊。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锡林郭勒盟通过配套推进农区禁牧、沙地禁羊及“减羊增牛”等措施,2017年以来连续3年实现全盟天然草场载畜量出现负增长,载畜量控制在合理承载范围内。在此基础上,从2018年开始,全盟每年投入资金1.68亿元,在草畜平衡区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科学利用。目前,锡林郭勒盟草原植被盖度较20年前提高了16%,平均盖度为46.78%,草群结构趋于优化,草地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平均亩产干草60公斤,较20年前提高了50%左右,草原沙化退化呈现“总体遏制、局部好转”的态势。

控制草原载畜量,如何更好保障牧民收入?为此,锡林郭勒盟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全盟2.7亿亩草场纳入政策范围,划定草畜平衡区2.2亿亩、禁牧区0.5亿亩,草畜平衡奖励每年每亩3元;禁牧补助每年每亩9元,并采取保底封顶的补助办法, 保底每人每年5000元,封顶每人每年18000元。2018年,全盟5个旗市牧民户人均纯收入达24448元,高于全盟平均水平3893元,不仅实现了“减畜不减收、增绿不增负”的目标,也让农牧民成为保护生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锡林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曼丽对记者说:“政府实施禁牧还给补助,牧民们非常支持,有很多人放弃放牧进城务工,收入也很稳定。现在,牧民们已经把保护草原当成了自己的分内事。”

为不断巩固草原生态保护成效,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委、行署把经济发展与草原生态保护统一起来,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锡林郭勒盟将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不在草原核心区规划建设风电、光伏项目,不断加快调整畜牧业结构,大力推动畜种改良、育肥育成、饲养管理等工作。据今年全盟牧业年度牲畜普查,预计羊存栏比2015年减少270万只,牛存栏增加33.9万头、达到172.9万头,安格斯等中高端肉牛养殖规模突破180万头,肉羊标准化核心群将超过1200群。此外,锡林郭勒盟还将培育龙头企业、提升畜产品加工水平、发展育肥业、打造优势品牌、建立新业态销售网络、农(牧)企利益联结机制,从传统粗放式畜牧业向绿色高质量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从源头减轻对草原资源的索取利用。

(作者: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