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嘎玛嘎赤唐卡:指尖文化的记忆之旅

发布时间:2020-12-02 16:57:40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周婷婷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有了多方支持,《图像·文本与叙事:西藏昌都嘎玛嘎赤唐卡》通过翔实资料反映嘎玛嘎赤画派唐卡绘画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文物遗存以及传承现状,为昌都解放70周年献上一份礼物。

嘎玛嘎赤唐卡作为西藏传统画派之一,具有浓郁的汉地风格,是受明代宫廷绘画和汉地绘画技法影响而形成的绘画流派,它的形成、传承是各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的典范。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是嘎玛嘎赤唐卡最主要的传承地,历史上该画派的重要艺术家都在这片土地上从事过很多艺术创作活动,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嘎玛嘎赤绘画遗存,2009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嘎玛嘎赤绘画逐渐成为昌都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

今年是昌都解放70周年的喜庆之年,为全面展示昌都解放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昌都市特别推出一系列图书、歌曲等作品,《图像·文本与叙事:西藏昌都嘎玛嘎赤唐卡》便是纪念昌都解放70周年的献礼书目之一。

《图像·文本与叙事:西藏昌都嘎玛嘎赤唐卡》的编撰,还要从2017年说起。为充分保护、研究和利用好嘎玛嘎赤绘画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其所蕴含丰富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讲好昌都故事,3年前,卡若区文化局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当增扎西和云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冬梅等资深专家开始前往日通乡向达村、城关镇通夏村、嘎玛乡瓦寨村、里士村、比如村等地开展调研工作。

在长期的调研工作中,编委会成员运用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搜集相关文献、查考文物遗存,深入卡若区各文物收藏单位,着重调查所藏嘎玛嘎赤画派唐卡遗存,采集唐卡遗存文物信息,识别图像内容,调查了解嘎玛嘎赤唐卡当代传承情况和绘制技艺。

在卡若区嘎玛乡,编委会成员遇到了嘎玛嘎赤唐卡画派第十代传承人嘎玛德勒老人。他6岁时在爷爷的教导下学习绘制唐卡技艺,16岁出师。尽管已年过八旬,嘎玛德勒依然身体健朗,精神矍铄。如今,他仍能手持画笔每天绘画几个小时,在精美的画布上精工细作,描绘传奇。

对于市面上唐卡画的鱼龙混杂,嘎玛德勒也非常担忧,忧心过于经济化会导致唐卡画整体质量的下降。那时,他想尽量多整理一些之前绘制的底稿,自费出一本有关嘎玛嘎赤唐卡的书,不为名利,他还想把书的价位定得低些,让更多的唐卡绘画者和爱好者能够购买,为嘎玛嘎赤画派的传承和发扬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有了多方支持,《图像·文本与叙事:西藏昌都嘎玛嘎赤唐卡》通过翔实资料反映嘎玛嘎赤画派唐卡绘画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文物遗存以及传承现状,以大量精美的古代唐卡遗存图片,展示了具有浓郁汉地风格嘎玛嘎赤唐卡的艺术神韵,为昌都解放70周年献上一份礼物。

(作者:周婷婷,原标题:指尖文化的记忆之旅——编撰《图像·文本与叙事:西藏昌都嘎玛嘎赤唐卡》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