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千年的“金秀”:金东藏纸制造技艺传承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2 16:58:15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次珍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纸张是文明传承的载体,每个古老文明的兴衰变化,都会记录在纸上,形成书籍,流传后代。

纸张是文明传承的载体,每个古老文明的兴衰变化,都会记录在纸上,形成书籍,流传后代。金东藏纸俗称“金秀”,因出产自旧社会的金东宗(现在的金东乡)而得名,金东藏纸制作工艺共有16道工序,正因其复杂的制作工序、高昂的制作成本及其深远意义成为西藏独具特色的手工产品。金东藏纸具有质地轻、抗折耐拉、富有弹性、表面光滑、纸质厚薄均匀等特点,成为西藏历史文化瑰宝之一。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仲达镇林古村的37岁加里,现任朗县金东乡金东新区藏纸厂主要负责人(金东藏纸制造技艺传承人)。加里说:“来我们这里的人都会被金东藏纸的魅力所吸引,都要去摸一摸它。”金东藏纸这一工艺品所展示出来的光辉与魅力,不仅是工艺,更是承载着西藏千年历史的艺术魅力。

在加里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金东藏纸的主要原料是瑞香科瑞香属灌木绢毛瑞香,当地人称之为“金薪”,这种原料在金东乡境内有多处采伐地,原料的砍伐季节性很强,每年的5月份是采伐造纸原料的最佳时期,此时的瑞香树皮最容易脱落,原料质地最好,也是制造出优质金东藏纸的最佳时机。

“我很醉心于藏纸制作,希望能让藏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保存与发扬。”加里说。为了让金东藏纸技艺这项历史悠久的民族手工技艺得以传承,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与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开展了金东造纸技术的恢复工程,于2010年通过政府投资,当地农牧民投工、投劳的方式恢复了金东藏纸加工厂,2011年10月完成了设备购置,藏纸产品有笔记本、画册、书刊等。工厂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设面积525平方米。近年来,共投入藏纸发展专项资金160多万元,其中:2015年投入文化产业专项资金15万元,2016年藏纸产量3500张,手工艺品240件,产值达5万元。“金东藏纸”造纸工艺已基本恢复工艺流程,属纯手工工艺,对生态环境无损害。2012年金东藏纸制造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加里认真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子网络商务等新媒介提升金东手工藏纸知名度,不断扩大销售渠道,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藏纸技艺,使金东藏纸在新时期显现出更大的生机和活力,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次珍,承载千年的“金秀”——探访金东藏纸制造技艺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