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琼结县东嘎社区奋进路凯歌嘹亮

发布时间:2020-12-02 14:12: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党的好政策下,琼结镇东嘎社区整体呈现出了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节节提升的可喜氛围。

怎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怎样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怎样在新时代让农牧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为了回答好这些问题,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西藏自治区山南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东嘎社区“两委”班子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抓为方向,以治为手段,以创为目标,建立了“三抓三治三创”机制,有力促进了东嘎社区向着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美丽宜居东嘎的前进步伐。

东嘎社区一年一度的“望果节”

抓高点规划  治不良现象  创生态东嘎

东嘎社区位于琼结县琼结镇东南处,距县城约6.1公里,平均海拔4020米,辖1个自然村89户382人,劳动力199人,8个“双联户”单位。总耕地面积为506亩,林地面积2000亩,草场面积30168亩,牲畜总头数为2498(头、只、匹)。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3730元。

上级党委政府和东嘎社区“两委”班子深入调研后,找准了东嘎社区围绕社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美丽自然风光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定位,于是正式提出了“琼结生态家园”的概念。并委托专业策划公司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传统村落保护等方面于2019年12月正式完成了社区村庄规划。

东嘎社区垃圾兑换中心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分类点数

为了实现这个规划,社区党总支明确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思路,紧抓思想认识和治理“等靠要懒”不良现象这个关键。通过层层动员部署、组织开展“扶智扶志”宣讲会、举办“社区夜校”;通过鼓励致富带头人开办家庭旅馆、组建农牧民施工队、帮助生活困难户、农牧民群众互帮互助等方式使得社区凝聚力显著增加,社区农牧民群众心气高昂。

东嘎社区党总支又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在全县率先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驻村工作队印制发放操作指导和宣传手册,邀请职能部门开展分类培训,使得垃圾分类这一新生活方式在东嘎社区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东嘎社区垃圾兑换中心物品陈列室

抓基础设施  治脏乱差旧  创美丽东嘎

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是贫困地区彻底脱贫的基础性条件。村庄、庭院更加干净整洁,农牧民群众夜晚出行更加方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农牧民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的美丽东嘎无疑是居民最大的期望。

为了这个希望,该社区近两年内先后实施了投资1914万元的水土流失保护项目、90万元的绵羊集中养殖暖圈建设项目、83万元的生态围墙建设项目、34万元的村庄排污项目、705.68万元的人畜分离项目、1400万元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正在谋划东嘎南环路建设项目和东嘎景区乡村旅游配套项目,为建设“美丽宜居东嘎”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这个希望,东嘎社区以“党群共建、总支牵头、支部负责、党员包片、农户包段、评先选优”的党群共建机制,以开展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了以“八清”为主要内容的“治脏”行动;以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柴火饲料饲草等为主要内容的“治乱”行动,以居委会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户厕改造、庭院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治差”行动和以安装太阳能路灯、发放分类垃圾桶、更新陈旧设施为主要内容“治旧”行动。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就是在解决农牧民群众家门口堆粪池和人畜未能彻底分离这两个瓶颈问题时,创新提出了“畜粪离村”把堆粪池从家门口移到耕地边、山脚下,在村郊统一修建牲畜圈养点,让牲畜远离社区中心,将原有的牛羊圈因地制宜建设成居民休闲、游憩的公园和健身广场。

种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得如今的东嘎社区环境更加整洁。规范有序、欣欣向荣的村容村貌反映了社区党群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精神面貌。

建设中的东嘎社区标准化牛圈

抓主体作用  治陈规陋习  创宜居东嘎

东嘎社区充分认识到发挥每个农牧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走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之路的重要性。在“党群共建、总支牵头、支部负责、党员包片、农户包段、评先选优”的党群共建划片制管理下,以“双联户”为单位,以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秩序、包公共设施为主要内容的“门前四包”责任制为依托,并把乱堆乱放杂物等不良现象纳入村规民约,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调动和发挥东嘎社区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以主人翁精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东嘎社区利用农家书屋、社区文化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平台,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等内容纳入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中,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熏陶。

东嘎社区开展新旧对比图片展

为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群众感党恩意识,社区党总支在东嘎社区建设了“民生小屋”,通过展板列出了居民每年享受的各种惠民政策,通过图片展示西藏短短几十年实现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变迁。很多居民通过视频解读全面了解了“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恩向谁报”,深刻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坚定了他们“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家园,争做新时代农牧民的决心。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党的好政策下,琼结镇东嘎社区整体呈现出了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节节提升的可喜氛围。琼结镇东嘎社区全体干部群众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明前景下策马扬鞭,不负韶华。

东嘎社区“两委”为社区幼儿园过集体生日会

东嘎社区居民刚组的幸福笑脸

深秋东嘎美景

(图/文: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