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甲民:情系牧民 心驻草原

发布时间:2020-12-02 13:44: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日,苏尼特右旗迎来初冬的第一场雪,杨甲民一边工作一边踌躇,看着窗外飘落的雪花,担心牧民是否做好牲畜防冻害准备工作,草料是否备足……在整理完善京蒙扶贫协作档案,部署明确事项之后,不放心的杨甲民决定出发去牧民家中看看。

  近日,苏尼特右旗迎来初冬的第一场雪,杨甲民一边工作一边踌躇,看着窗外飘落的雪花,担心牧民是否做好牲畜防冻害准备工作,草料是否备足……在整理完善京蒙扶贫协作档案,部署明确事项之后,不放心的杨甲民决定出发去牧民家中看看。

  杨甲民与第一书记迎着漫天雪花一路驱车前往阿尔善图嘎查乌云满来家,杨甲民关切地询问牲畜的销售及过冬情况,还有哪些困难等,得知牧民已做好入冬的准备,心里有底的他紧接着又赶往了下一家。对杨甲民来说这再平常不过了,这是他三年来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基本。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杨甲民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2018年7月派驻到苏尼特右旗任扶贫办副主任。从初来乍到、摸不清头绪,到现在把苏尼特右旗当成了第二故乡,他与这片草原上的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

  舍小家为大家。2019年是他扶贫工作最忙碌的一年,更是他在京蒙扶贫协作工作中成长较快的一年。杨甲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紧迫感,多次赴京开会、协调京蒙工作,却忙到没时间回家看看家人孩子,同事们经常调侃他“三过家门而不入”,但他知道只有舍“小家”才能顾“大家”。

  在苏尼特右旗摘帽、村退出、户脱贫过程中,杨甲民深深体会到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北京挂职干部的他肩负重任,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三年来,争取利用京蒙财政援助资金8000余万元,督促实施京蒙协作项目61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000余人次;协调两地对接90次,协商京蒙协助重点工作;协调北京大兴援派专技人员76人次,助推当地教育医疗等软实力的提升。特别是针对苏尼特右旗年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却达到2000毫米以上的实际情况,先后利用京蒙扶贫协作资金1100余万元,在全旗范围内有计划、分步实施“水润民心”工程,开展了水源井建设、集中供水、储水窖和拉水车等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89人,为当地顺利实现稳定脱贫贡献了力量。

  三年的扶贫工作中,杨甲民从最开始不知道做什么,从零开始学习扶贫政策、了解当地的风俗人情、地域特征、产业构成等,到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入户了解农牧民真正需求、贫根症结和脱贫方法,渐渐明白了肩上的责任,再到主动作为,搭建好京蒙两地桥梁,用好北京市资源,发挥地域优势,真正去干事、干成事,扎根边疆美丽草原,踏实干好这份扶贫事业。

  杨甲民说:“挂职干部是京蒙扶贫协作的桥梁,短短三年,我见证了苏尼特右旗从用水难到家家喝上安全水,从看病难到不出家门寻到北京专家,从产业链单一到逐渐完善,在这三年中,我与当地干部群众、农牧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会继续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美丽的苏尼特草原成为边疆明珠,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苏尼特右旗有很多扶贫干部、第一书记,他们辛勤付出,默默无闻,杨甲民只是其中一位,而切身得到帮助、过上富裕日子的牧民们却深深的记住了他们每一位。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