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固定党日下基层 支部建设上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02 13:44: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旭东 孙立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库伦旗全面推行“固定党日+”融合党建工作机制,采取“3+X”模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279余件次,有效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推动党组织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

“以前体检就得去医院,如今在家门口就做了体检,非常方便,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啊!”蒙古族老大爷额尔敦巴拉高兴地说道。近日,由库伦旗蒙医医院党支部与库伦旗残联党支部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库伦旗吉力图嘎查,联手开展“固定党日+健康义诊”活动,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让他们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深入基层为困难群众巡回义诊,这是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实施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的一个剪影。近年来,库伦旗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行“固定党日+”融合党建工作机制,采取“3+X”模式,将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入户走访群众作为3个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将民主议事、扶危济困等活动作为自选动作,引导79个部门单位的127个党组织每月18日深入包联嘎查村开展“固定党日+”活动4500余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279余件次,有效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推动党组织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

制度创新,规范了组织生活

“下面,由旗委党校胡月静老师为大家讲授《弘扬延安精神领航新征程》主题党课,大家欢迎。”日前,在库伦镇奈林稿嘎查“固定党日+”活动现场,库伦旗委党校正在开展“固定党日+流动党课”活动,组织党校教师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史党规等内容,为嘎查党员量身定制了一份理论大餐。

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不规范,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瓶颈。为有效破解难题,该旗将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作为固定党日活动的一项固定内容,组织包联单位党组织书记、嘎查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围绕脱贫攻坚、党史党规等内容,通过讲故事、说见闻、谈感受等形式讲党课,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贴近实际、取得实效,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搭建平台,凝聚了发展合力

“按照嘎查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使用规定,村集体收入的50%用于滚动发展集体经济,30%用于村级公益性岗位支出和小型公共基础设施维修维护,20%用于嘎查村级组织管理费用,这是我们研究确定的利益分配模式。”库伦旗代西花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田哲正在带头商议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方式。

该旗将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作为基层民主议事的有效载体,支部搭台,把机关党员干部、嘎查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农牧民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等组织起来,共同参与研究壮大集体经济、实施脱贫产业项目等嘎查村重要发展事项,逐步构建起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和民主协商机制,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经过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代西花嘎查探索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公司企业+农牧户”的发展模式,积极争取包联单位支持,发展订单农业。今年,嘎查党支部与包联单位签订了40万元订单,实现集体经济增收5.3万元,带动农牧户均增收2000元。

党员入村,提升了幸福指数

“过去,一到雪天,我们村就成了‘雪域孤城’,自打有了党员联合志愿服务队,雪后的山路也畅通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库伦旗必联嘎查党支部书记王永乐激动地说。

必联嘎查位于南部山区,有近200户居民依山而居,600多米的盘山路蜿蜒而上,坡陡弯急,特别是到了冬季下雪后,路面积雪结冰、湿滑难行,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伤人、毁车事故时有发生。自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以来,库伦旗总工会、工商、信访等3个包联单位联合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随时为群众开展义务服务。

今年入冬以来,库伦旗迎来多年不遇的强降雪冰冻天气,为保障村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党员志愿服务队连续奋战了3天,人推、车拉,清理积雪路面1100余延长米,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联合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开展扶危济困、修路筑坝、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10余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多个。村民们都说:“党员联合服务队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让我们走上了安全路、幸福路”。

如今,各具特色、花样繁多的“固定党日+”活动,已经成为库伦旗一道亮丽的党建“风景线”,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向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奋勇前行。

(文:包旭东、孙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