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永驻草原——东乌珠穆沁旗改革创新为林业建设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0-12-01 09:32: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6至2020年,东乌珠穆沁旗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23.3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9.25万亩,其中包括人工造林完成3.65万亩,封(山)沙育林完成5万亩,工程固沙完成0.6万亩;乌拉盖河源宝格达山林场水源涵养林二期工程完成3.5万亩。

   “十三五”期间,东乌珠穆沁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进林业及草原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夯实林业产业基础,推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快速高效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2016至2020年,东乌珠穆沁旗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23.3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9.25万亩,其中包括人工造林完成3.65万亩,封(山)沙育林完成5万亩,工程固沙完成0.6万亩;造林补贴项目完成6万亩,森林抚育项目计划完成4.55万亩,乌拉盖河源宝格达山林场水源涵养林二期工程完成3.5万亩。为了提高湿地生态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该旗林草局还开展了天鹅栖息地保护与物种调查监测设施设备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2处湿地管理站的建设,1处防火微波监控塔,乌拉盖河下游河道疏浚工程30公里,湿地巡护道路46公里,网围栏建设50公里和15处界碑的制作与安装以及1000个界桩以及部分界桩和警示宣传牌安装工作。

  科技推广实验示范基地,旗林草局已培育和驯化各类树木共18科35属62种,培育实生苗20万株,引种驯化苗木15万株;成功引育以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作物6科10属13种。通过多种实验、技术推广和项目研究,成功筛选出适合本地区的绿化树种,培育了驯化出各类高抗性苗木,为东乌珠穆沁旗及周边地区的林业工程建设、城镇园林绿化、荒漠化治理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以及优质高抗性苗木资源。

  开展无鼠害示范县建设项目,将鼠害固定监测点建设在乌里雅斯太镇阿木古楞嘎查,建设面积为2000亩。通过每年3月、5月及8月对固定点草原的资源与生态状况、草原鼠害发生、发育、繁殖等状况进行全面、系统地监测,揭示鼠害发生规律,完善鼠害监测预警。在鼠害发生区,旗林草局运用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综合防治方式,采取机械喷撒、人工投饵等措施,集中连片的进行防治。五年共计防治鼠害面积696.06万亩,灭后调查平均灭效达92%,达到了防治目标,为缓解鼠害对草场造成的损失以及巩固“无鼠害示范县”的建设成效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虫害防治方面,防治面积累计达到202.7万亩,灭效达到了97%。

  对于京津风沙源第二期工程项目,现已在乌里雅斯太镇的恩和吉日嘎拉嘎查建设草籽儿基地500亩,并于2015年完成了耕地、整地、播种、围栏封育、管道铺设等工作。

  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建设在满都宝拉格镇满都宝拉格嘎查及其周边区域,建设规模为14.5万亩,其中,退化放牧地生态修复12.5万亩,严重沙化草地治理2万亩。该旗2019年度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在额吉淖尔镇,建设规模为13万亩,采取“围栏+施肥+管护”措施。

  东乌珠穆沁旗林草局还对草原生态系统开展了长期常规监测项,此项工作将全面掌握东乌珠穆沁旗天然草原类型的转变、生产能力、植被物种演替、养分含量、抗灾能力等动态规律。现已完成了70个样地,210个样方的监测工作,项目主要在5个镇,4个苏木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进行定点取样,取样包括牧草和土壤。并对样方牧草的高度、盖度、产量、种类、数量等进行详细登记入档。

  东乌珠穆沁旗林草局还与蒙草生态公司专家协作进行了盐碱地治理试验示范,在乌里雅斯太镇恩和吉日嘎朗嘎查进行。50亩的盐碱地治理试验区以每10亩一个小区,分别应用物理、化学及生物法综合治理,应用硫石膏,农家肥,腐殖酸等改良土壤基础上,播种耐盐碱植物披碱草、芨芨草、碱蓬、羊草等,采用翻地、平整等田间处理措施进行盐碱地改良试验。

  东乌珠穆沁旗不断加强林业工作站等队伍标准化建设,还加强了野生动物监测、林业有害生物测报、森林草原生态监测体系建设,夯实了产业基础,为全旗林业和草原生态环境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