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全力推动 “生态保护高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1 17:59:03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尹耀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充分挖掘和利用祁连山生态文化潜力,高质量打造“生态文化高地”,真正形成具有祁连山特色的国家公园生态文化体系。

2020年以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不断健全完善“村两委+”工作模式等祁连山国家公园管护制度,积极构建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深入开展以雪豹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系统挖掘祁连山地域、民族和历史文化,全力推进生态保护、生态科研、生态文化“三大生态保护高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效能。

工作中,祁连县扎扎实实落实生态保护“最大责任”,严格保护措施,强化监督管控,扎实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加快保护管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行“村两委+”工作模式,积极有效调动社区群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推动“村两委+”生态服务型经济研究,探索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和谐发展有效途径,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格局,全力推动“生态保护高地”建设。

准确把握祁连山生态功能“最大价值”,加强野生动植物专项调查,实施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管控工程建设。不断深化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交流合作,不断完善科研监测设施设备,不断夯实国家公园科研监测基础,高标准打造“生态科研高地”。目前,在祁连县范围内共布设红外相机200台,在油葫芦地区设置监控平台及红外探头5座,覆盖面积达90%以上,增设监测栅格50个,拍摄到雪豹珍贵影像多次;同时开展了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及豺、荒漠猫专项调查,为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系统挖掘祁连山生态文化“最大潜力”,以祁连山悠久而多样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为基础,以“村两委+”工作机制为保障,深入开展生态文化研究和教育展示,强化媒体宣传,拓展宣传教育平台和渠道,完善宣教设施设备,加快建立规范、现代、专业的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体系,有效引导和加强社区农牧民群众、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祁连山生态文化潜力,高质量打造“生态文化高地”,真正形成具有祁连山特色的国家公园生态文化体系。

(作者:尹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