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长城大通县段”入选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

发布时间:2020-12-01 17:58:3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郑思哲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除明长城外,大通县现有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马家窑文化、卡约文化等。

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发布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位于青海省境内的“明长城大通县段”入选其中。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发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共计83段/处,其中秦汉长城重要点段12段/处,明长城重要点段54段/处,其他时代长城重要点段17段/处。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青海明长城大通县段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夯土墙、敌台、烽火台、壕堑、壕沟等分布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长宁镇、黄家寨镇、石山乡、良教乡、朔北藏族乡、城关镇、多林镇、青林乡等9个乡镇的17个村(社区)。

为了更好地保护青海明长城大通县段,大通县文物管理所每年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518国际博物馆日、老爷山花儿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宣传明长城大通县段,今年4月,还与大通县检察院联合开展了公益检察专项行动,因地制宜探索开展“公益检察,守护长城”专项活动,并在明长城脚下设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纪念碑和宣传栏。除明长城外,大通县现有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马家窑文化、卡约文化等。

(作者:郑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