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六抓六到位”做好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6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聂晓丽 张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以“六抓六到位”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和全面推行嘎查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六抓六到位”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和全面推行嘎查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奠定坚实基础。

谋划部署抓“精”,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10月19日,开鲁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县委书记与各镇党委书记共同立下“军令状”,约定全县所有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100%实现“一肩挑”。同时,建立健全包联责任制,组织25名县处级领导包联10个镇,指挥调度217支驻村工作队、217名“有事村(社区)里说”包联领导干部主动进村入户,了解掌握民意选情,及时发现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排查整顿抓“深”,确保问题销号到位

按照“领导带队、村村走遍”的原则,统筹组织150余名县镇两级干部深入全县217个嘎查村进行地毯式摸排,采取“四必访”“三必问”的方式,深入查找发现问题,甄别研判7个难点村、11个重点村,严格落实“四个一”包联机制,按照“一村一策略、一案一举措”原则,剖析问题原因,梳理工作思路,密切关注引导,全力化解矛盾,全程跟踪问效,切实做好问题销号。

摸底调研抓“细”,确保分析研判到位

开鲁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民政局、各镇党委组成217个调研组,采取进村入户、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各嘎查村开展广泛民意调查,对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状态、思想状况和群众评价进行调查摸底,深入了解党员群众对各镇党委前期研究确定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初步人选的认可度,同步了解掌握历史遗留问题、村级后备干部、外出党员群众等情况,为准确研判嘎查村“两委”换届形势提供科学依据。

财务审计抓“实”,确保收支盘点到位

组织各镇党委组建嘎查村“两委”换届专项审计组,在开鲁县农经总站的指导下,对217个嘎查村的集体“三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登记,有序开展嘎查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2018年“两委”换届以来各嘎查村财务情况和群众强烈要求问题逐一审计,并对财务收支和账目情况进行全面详实的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让嘎查村干部“清白”离任、党员群众“明白”选举,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群众基础。

人员储备抓“足”,确保人才保障到位

运用“六个三”精准选育管用模式,以农村牧区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和返乡创业人员选育为重点,提前储备682名嘎查村后备干部,做到数量充足、质量过硬,为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

宣传教育抓“广”,确保思想发动到位

把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政策宣传作为教育广大党员群众的重要举措,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动宣传车670余台次,张贴标语1200余条,编发快手、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作品30余个,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微信群、村村通大喇叭、“三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全方位宣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重要意义和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方法步骤、操作规程、纪律要求,切实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出了人人关注换届、积极参与换届、全力支持换届的浓厚社会氛围。   

(文:聂晓丽、张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