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门达镇:抓好“两委”换届 扛起“桥头堡”担当

发布时间:2020-11-26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郭紫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门达镇党委聚焦“四个到位”对全镇新一届“两委”换届工作“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全力以赴做好嘎查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嘎查村“两委”换届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身边事,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基层社会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门达镇党委聚焦“四个到位”对全镇新一届“两委”换届工作“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全力以赴做好嘎查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摄影:张海峰)

逐村摸排,分析研判到位

自今年9月份开始,该镇党委按照“全面摸排、综合研判、一村一策”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嘎查村“两委”换届专项工作组,通过实地调研、个别访谈、会议测评等方式。全面摸清各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水平、履职表现、年龄结构等情况,深入调查村情民意、群众认可度。

“我们通过‘四必访、三必问’方式逐村逐户开展走访摸排,实现了走访、谈话‘全覆盖’,精准掌握了换届工作的详细情况和底数,并形成了情况分析报告及人选分析研判情况汇总。”镇党委副书记何铁钢说。

提前谋划,组织领导到位

“‘一肩挑’不是简单‘一刀切’,‘一肩挑’的重点是选对‘肩’。”门达镇党委书记王雪光说。针对该镇缺少“一肩挑”人选的9个嘎查村的具体情况,镇党委召开3次党委会会议逐一分析情况,找准突破口,在选人用人上做了大量工作,对于确无合适人选的1个嘎查村我们通过重新启用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老支部书记的方式解决。对于原支部书记不胜任“一肩挑”的3个嘎查村,通过退正进副的政策,引导其让贤,选用能力强、素质优的同志进入“一肩挑”人选。对本村无合适人选的1个嘎查村通过机关下派方式加以解决。

了解换届选举摸排进度(摄影:刘彦君)

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到位

“我们在摸排过程中查摆出部分党支部书记候选人能力不足、‘两委’年龄结构不合理、有的支部书记主观能动性较差等5个具体问题,通过镇党委的逐一研判和化解,目前摸排中发现的问题已逐一得到解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曹辉介绍道。

对于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门达镇开展了集中整顿,即通过开展处级领导、乡镇领导、第一书记和包联单位的“四个一”包联机制开展整顿工作,实现了矛盾的有效化解。同时,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农村综合人才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全镇确定“两委”初步候选人99人,其中“一肩挑”17人。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到位

“现在村里选举的事是我们村里的热点新闻,打开手机里,微信群里大家说的都是这个事!”姜家村村民郝文说道。

原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该镇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和嘎查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及逐户走访等方式,向党员群众讲清楚、讲明白“一肩挑”相关政策,累计召开嘎查村座谈会30余次、入户5100户,真正确保了群众全面知晓、广泛支持、积极参与。

(作者:唐丽雅、郭紫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