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试验示范效果良好

发布时间:2020-11-24 09:42:34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刘懿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的扎哈淖尔煤业公司露天煤矿排土场,在2020年的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中首次应用了一项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目前该技术试验示范效果很好。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的扎哈淖尔煤业公司露天煤矿排土场,在2020年的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中首次应用了一项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目前该技术试验示范效果很好。

这项名为“禾神元”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的新型矿山生态修复模式,具有缩短修复周期的特点。该技术改变传统的矿山生态修复技术,采用微生物技术进行矿山生态修复,修复过程中全部使用“禾神元”功能性微生物菌剂、微生物菌肥、微生物土壤修复剂。可将三年的种植任务,缩短为一年完成,第二年即可进行生态维护。

据在扎哈淖尔煤业公司露天煤矿排土场的试验示范项目中,其当年即可实现多年生禾本科草覆盖率逾85%。

此外,该技术不需要使用喷淋灌溉设施。据介绍,扎哈淖尔煤业公司露天煤矿排土场原设计方案需要投建喷淋灌溉设施。“禾神元”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不需要投建喷淋灌溉设施,改用洒水车方式进行喷淋浇灌,将“禾神元”功能性多效微生物菌肥菌剂等营养物质放入洒水车中,此举可将喷淋灌溉设施节省的费用投在土质改良上。

矿渣土质改良是矿山生态修复“重中之重”。据介绍,“禾神元”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从源头土壤改良作为切入点,作为矿山生态修复重点,大剂量施入功能性微生物有益菌,可解决矿山生态修复中最棘手的“重金属超标”难题。

矿山生态修复过程中经常出现植被种了死、死了种的情况,尤其是灌木,种植2至3年便陆续死掉,“禾神元”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则对重金属具有很好的钝化作用。

在一块100亩的“无覆土”试验地块中,其中45亩搁置5年以上,不长任何植物,矿渣土质粘、盐碱度高,浇水后地表便像水泥板一样硬。试验中,低浓度菌剂地块出现植物叶片烧焦卷叶现象,死苗现象严重,呈现出典型的重金属为害症状;而高浓度菌剂试验地块的土质则得到很好改善,种植的荞麦、燕麦、油葵、油菜花等农作物长势非常好。

“禾神元”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全部使用神州汉邦(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功能性微生物菌肥菌剂系列产品。该菌肥菌剂产品是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微生物农药杀虫剂(BL-8菌株)、微生物农药杀菌剂(BL-6菌株)、天然植物生长调节剂(BL-3菌株)三株地衣芽孢杆菌,经微生物液体发酵、混合、浓缩、喷雾干燥等生产工艺加工而成,产品既有微生物菌肥作用,又有微生物农药作用,还具有微生物土壤修复改良作用。具有杀虫卵、抑病菌、促生长、钝化重金属、土壤改良等作用。

“禾神元”产品技术获得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即“用于产生植物细胞分裂素的地衣芽孢杆菌及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一种三株地衣芽孢杆菌制作的多效微生物菌肥”;还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8项微生物肥料登记证。目前,已建立了“禾神元”微生物矿山生态修复技术操作规程,拥有了从土壤改良到调节生长、病虫害防治、节水施肥的整套生态修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