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精心烹制“三餐”为农牧民党员“充电提素”

发布时间:2020-11-20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创新教育培训举措和载体,精心搭配“三餐”课堂,引导农牧民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今天的培训内容太好了,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民族团结教育课,从思想、认识和心灵上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家乡的热情。”近日,参加完嘎查村“两委”干部及农牧民党员民族理论政策专题培训班后,霍林郭勒市达来胡硕苏木浑迪音嘎查少数民族农牧民党员春梅激动地说。

2020年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创新教育培训举措和载体,精心搭配“三餐”课堂,引导农牧民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提升能力素质,拓宽发展视野,有效提升农牧民党员队伍整体素养,不断增强党在农牧区的生机活力,推动广大农牧民党员在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等具体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精心搭配“营养餐”,提升能力素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政策为主要内容,分批次对全市240余名农牧民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农牧民党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选派农牧局、科技局等部门技术专家,深入嘎查村专业合作社及种养殖示范基地,开展科技服务活动20余场(次),为400余名农牧民现场解答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测土配方等问题。从涉农涉牧部门抽调专业骨干组成技术宣讲队,以苏木讲堂和嘎查村党员活动室为主阵地,培训农牧民党员、致富能人、种养殖示范户300余人(次),提升创业致富本领。

用心调配“自助餐”,拓宽发展视野

以网盘为载体,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视频课件资源库相结合,将其下发的远程教育视频资源上传到网盘内,建立全市党员教育视频资源库,定期更新,供基层党组织自行下载,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视频课件教育作用,推动党员教育战线学习教育更加及时、有效。利用农村牧区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创新开展培训,参训农牧民党员围绕牛羊饲养育肥、牲畜防疫、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等内容,结合自身需求进行一对一选学、点学,实现传统的“大锅饭”向“自助餐”转变。

全心匹配“特色餐”,增强培训实效

采取“合作社+示范基地+党支部+党员”模式,让党员示范户和产业基地成为实践课堂,组织农牧民党员现场观摩,学习农牧业科技新知识,增强脱贫致富本领。同时,依托工业园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源源能源集团党群活动中心、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新六十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霍林郭勒市博物馆等8个党员教育示范点,引导并组织各级党组织通过相互学习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到各党员教育示范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

(图/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