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防沙治沙再造秀美山川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按照“南治沟、北治沙”的工作思路,依托退耕还林还草相关政策,以林业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新路子,在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南治沟、北治沙”的工作思路,依托退耕还林还草相关政策,以林业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新路子,在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沟壑纵横的库伦旗素有“九千九百九十九条沟”之说

库伦旗地处燕山北部山地向科尔沁沙地过渡地段,燕山山脉自旗境西南部延入,在中部与广袤的科尔沁沙地相接,构成旗境内南部浅山连亘、中部丘陵起伏、北部沙丘绵绵的地貌。在4315平方公里的沙土流失区域内,库伦旗完成多项综合治理工程和生态建设工程,从根本上遏制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促使草原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本着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库伦旗将全旗划分为不同地形地貌分区治理。对南部山区,通过人工造林结合小流域治理工程等,建设针叶林为主的针阔混交林基地;对中部黄土丘陵区,采用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配套的办法,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增加林草植被;对北部沙化坨甸区,以播种柠条、人工栽植樟子松、封沙育林为主,有效防治沙化蔓延;在条件较好的村庄,建设村屯绿化示范点,建设多树种、多层次、高密度的百村百公里绿色长廊;在城镇区,对主街路两侧、公园、广场、小区城市主要出入口及景观节点实施绿化、亮化提质工程;完成矿山企业损毁土地恢复治理面积696亩,新栽草本植物10.8万株;在各矿区边坡、坑穴等平整地块及种植树木饲草230亩。

库伦旗绿进沙退草丰美

库伦旗目前拥有新老林业产业典型10余个,林区各单位被授予各级奖项10余次。以敖伦森林公园为例,作为全市首个国家森林公园,该园有古树景观近4.5万亩,形成了不可多得的天然林沙漠绿洲,是科尔沁沙地过渡地带重要的森林风景资源。海斯嘎查万亩综合治沙典型工程等多个项目区林草生长繁茂,流沙全部固定,林草植被盖度达90%以上,有效遏制了风沙危害,土壤沙化得到有效控制,流动沙丘已经全部变成绿荫,成为阻隔沙丘移流的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生态治理初见成效,并逐渐带来经济效益。2017年以来,库伦旗着力将林业发展方向从单一数量型向多元实效型转变,以先进林场100亩,六家子林场350亩锦绣海棠经济林示范基地为辐射,在全旗推广经济林累计达到2万余亩,经济林年总产值达700万元左右,在脱贫攻坚、农牧民增产增收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库伦旗环境改善后,逐渐成为候鸟天堂

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库伦旗中南部治理区植被盖度已由治理前的14%提高到42%,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前的25.7%提高到38%,北部沙区森林覆盖率由12%增加到现在的19%,绝大部分治理区已实现土不下山,水不出川。

今后,库伦旗将进一步发挥林业优势,在全旗加大封育力度,实行以封为主,“造、封、飞”相结合的造林方式,保持森林面积的持续快速增长,加快防沙治沙增绿进程,再造库伦秀美山川。

(作者: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