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草原上演马背上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乌日力嘎 杜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20日一早,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巴音图门嘎查热闹非凡,一场由当地牧民群众自发组织的草原赛马活动正在激情上演。

5月20日一早,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巴音图门嘎查热闹非凡,一场由当地牧民群众自发组织的草原赛马活动正在激情上演。来自附近嘎查的14名骑手驾驭着骏马,如离弦之箭驰骋向远方,上演了一场激动人心的“速度与激情”。

蒙古族素有“马背上的民族”美誉,在蒙古族的历史中,矫健的蒙古马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每当春末夏初,草原上的人们都要给马打鬃、去势,需要许多年轻人来帮忙,干活之余,年轻小伙子们便会组织赛马,久而久之便成了习惯。

巴音图门嘎查的牧民乌云达来是出了名的爱马之人,此次赛马活动也是由他发起并组织的。带着自己精心调教的爱马以竞技的形式来一场速度与耐力的较量,是牧民们最喜欢的比赛方式。早上五点,比赛正式开始,路线是从当地的巴尔泰敖包出发,到60公里远处的香山镇五道井子村再返回,全长120公里的赛道崎岖不平,但并没有阻挡骏马的脚步,骑手的娴熟技术时时引来观众的欢呼声。经过一番长距离的耐力较量,上午9点50分,巴音图门嘎查选手特古斯巴雅尔的黑骏马第一个到达终点,夺得冠军。

酷爱马文化的62岁敖日布舍楞老人说,蒙古族人对于马的情感十分深厚,“我们是马背民族,都有着恋马爱马的情结。草原上的‘那达慕’快要开始了,我们要早早开始驯马、练马,做好准备,力争赛出好成绩。









(文:白敖敏 乌日力嘎 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