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无限的骆驼文化之乡

发布时间:2019-08-15 09:08: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阿芳 苏荣其木格 耿敏 苏日嘎拉图 塔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苏尼特双峰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适应荒漠草原的地方优良品种,俗称“沙漠船”。苏尼特双峰白骆驼久负盛名,是代表吉祥尊贵之重礼。

苏尼特右旗是中国著名的骆驼文化之乡,也是苏尼特双峰驼的原产地。

苏尼特双峰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适应荒漠草原的地方优良品种,俗称“沙漠船”。苏尼特双峰白骆驼久负盛名,是代表吉祥尊贵之重礼。

苏尼特双峰驼以紫红色和杏黄色为主。苏尼特双峰驼骨骼坚实,肌肉发达,绒层厚密,保护毛多,体质多属粗壮结实型。体格硕大(最大的体高是206厘米),体躯较长(最大体长是183厘米),胸深而宽(最大胸围是280厘米),骨量较重(最大管围是26厘米),驼峰较大(最大后峰围是150厘米)。耐高寒、耐干旱。

苏尼特双峰驼全身是宝,驼奶营养丰富,脂肪球小易消化吸收,是绿色保健饮品,长期饮用驼奶的牧民发现它可使皮肤增白、细腻、润洁,可研发出化妆用品;驼绒是最好的纺织原料,制作高级精纺呢绒等面料,属无髓动物纤维,毛色为杏黄,经深开发可广泛应用于纺织工业;驼肉是低脂高蛋白的天然绿色食品,高产个体可产肉400公斤,由于在天然草场上放牧,所产驼肉属天然绿色食品,脂肪低而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于羊肉和牛肉;驼皮质地柔软是制革原料,驼骨是骨雕、化工原料。

近年来,为保护和发展这一优良畜种,苏尼特右旗本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制定出台选育保护政策,组织牧民成立协会,建立选育保护基地,给予信贷扶持以及连续举办骆驼文化节等,进一步调动起了牧民的养驼积极性,驼产业已成为该旗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新亮点。

苏尼特右旗以额仁淖尔苏木苏尼特双峰驼养殖繁育基地、桑宝拉格苏木苏尼特双峰驼驼奶加工基地和大庆金骆驼集团驼产业深加工项目为抓手,积极构建繁育养殖、驼奶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推动全旗驼产业健康发展。到2018年牧业年度苏尼特双峰驼存栏数达到5000峰,全旗现有养驼户135户,核心群5群,骆驼专业合作社3个。

自2007年以来,苏尼特右旗每年1月9日都会举办骆驼文化节,展示驼产业项目,促进驼产业发展。目前,该旗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苏尼特骆驼文化节”,并于2013年7月和2017年1月9日分别承办了“全区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驼项目和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赛驼大会,吸引了摄影爱好者和中外游客数万名。在成功打造了苏尼特双峰驼和苏尼特右旗冬季旅游文化品牌的同时,也在草原上掀起了弘扬民族文化、保护珍稀动物、发扬骆驼精神、发展养驼产业、促进牧民增收的新高潮。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阿芳 苏荣其木格 耿敏 苏日嘎拉图 塔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