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草原,发视频挑衅多伦县长人员被开除,涉事公司发布道歉声明

发布时间:2019-08-11 13:08:5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钦柏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肆意破坏草场,利用短视频挑衅当地县长”,这起在盛夏草原引起轩然大波的事件在8月10日迎来最新进展,发视频挑衅多伦县长刘建军的邵某被开除,涉事公司发布道歉声明。

“肆意破坏草场,利用短视频挑衅当地县长”,这起在盛夏草原引起轩然大波的事件在8月10日迎来最新进展,发视频挑衅多伦县长刘建军的邵某被开除,涉事公司发布道歉声明。

道歉声明(来源:内蒙古日报)

事件回顾

今年7月,多伦县境内的锡林郭勒草原遭到一队越野车疯狂碾压,致使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局部满布车辙,草原成块秃皮。

事情最早是由当地群众举报而来,事发地点在多伦县黄旗营房北,当地设有放牧点,有可供正常行驶的车道,但越野车车主并不按照车道行驶,而是径直在草原上越野,造成草原大面积破坏。

8月5日,一段视频开始在社交网络中传播。视频中,一名光头男子一只脚脚踏一辆满是泥泞的绿色越野车,一只手指着镜头兴奋地说:“走着,建军,我到家了,你还追呢?认识这车吗?开回来了,宝贝。”

对此,多伦县县长刘建军在快手平台上对该视频中的涉事车辆征集线索,斥其“破坏大草原”“良心何在?”“越野不是撒野,法律不是儿戏,无论谁肆意破坏生态环境,都将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

多伦县政府组成专案组查明,此次越野活动由北京洪坦汽车定制改装中心组织。活动中,组织者放任越野活动,导致8.1亩基本草原被肆意碾压。

事件发生后,该公司对多伦县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两次公告和多伦县长通过快手曝光视频方式两次喊话,要求尽快到案配合调查置若罔闻。直到8月6日,迫于舆论压力,方与专案组联系并到多伦县接受调查。

法规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督处处长王坚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第五十五条规定,除抢险救灾和牧民搬迁的机动车辆外,禁止机动车辆离开道路在草原上行驶,破坏草原植被;因从事地质勘探、科学考察等活动确需离开道路在草原上行驶的,应当事先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行驶区域和行驶路线,并按照报告的行驶区域和行驶路线在草原上行驶。

“违反上述规定,破坏草原植被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植被,可以并处草原被破坏前三年平均产值三倍以上九倍以下的罚款;给草原所有者或者使用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王坚说。

该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大,引起社会强烈谴责,并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依据上述法律,多伦县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对北京洪坦汽车定制改装中心进行了罚款、恢复植被(栽植樟子松10亩)、视频公开道歉处罚。

该公司对这次事件以及公司员工发布的挑衅视频,向多伦县人民政府和县长、广大媒体及网友、社会公众做出道歉,对发布挑衅视频的员工邵某予以开除。同时,表示今后每年将在多伦县义务植树10亩以上,并发起“种多伦一亩树,为北京蓝天作贡献”活动,倡导“绿色环保”越野精神,为生态保护与建设作出贡献。

8月10日,涉事公司负责人与“大地妈妈”易解放一起在多伦义务植树

事件处理详情可关注多伦县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官方快手、抖音号:多伦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

在此次解决肆意践踏草原事件的契机下,多伦县政府举一反三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下大力气,亮利剑,依法坚决取缔沙滩摩托等碾压草原的活动项目。相关部门对全县重点景区、关键部位展开拉网式联合执法检查。

多伦县长期以来,无名、无牌、无照的“三无”沙滩摩托、卡丁车等娱乐设施、肆意破坏着草原的生态环境,更威胁着游客的人身安全。今年以来,随着游客的增加,擅自经营沙地摩托的违法行为明显增多。

据悉,7月15日以来,多伦县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景区夏季旅游秩序专项检查行动。检查中执法人员对擅自经营沙地摩托的违法行为予以多次劝阻,但效果并不明显。
8月7日、8日连续两天多伦县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局再次组织联合滦源镇人民政府、公安特警、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重点景区景点开展沙地摩托取缔整治行动,依法扣押非法经营的无牌、无证机动沙滩摩托车4辆。

(作者:钦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