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草原丨阿拉善:五彩斑斓的大美热土

发布时间:2019-08-09 18:38:36丨来源:绿色时报丨作者:黄聪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有一片广袤的热土,千百年来,中华各族儿女在这里谱写了绚烂的华章,这便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有一片广袤的热土,千百年来,中华各族儿女在这里谱写了绚烂的华章,这便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阿拉善的额济纳天然画卷宛如仙境

“阿拉善”是蒙古语,意为“五彩斑斓之地”。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与内蒙古、宁夏、甘肃12个地市毗邻,北与蒙古国交界。

阿拉善的空灵之美

阿拉善地域广阔,沙漠、戈壁、荒漠草原各占1/3。灿烂的阳光,金色的沙丘,雄浑的戈壁奇观,造就了特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种类齐全的矿产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功能独特的沙生动植物资源。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全境,奇异的大漠风光,秀美的贺兰山神韵、神秘的西夏古韵、古老的居延文化、豪放的蒙古风情、悠远的丝绸文明,在这里汇聚成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阿拉善通湖草原旅游区沙丘环抱、绿草茵茵、牛羊成群、候鸟翩翩

额济纳胡杨是阿拉善最著名的旅游名片。额济纳胡杨林是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现存44万亩。这里的胡杨林保存最为完整,品相最为优质。额济纳胡杨林景区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阿拉善沙漠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

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她去额济纳,那里是人间天堂

除了气势雄宏的胡杨林,阿拉善还有世界沙峰垂直海拔最高的巴丹吉林沙漠毕鲁图峰,有世界三大载人航天发射基地之一的东风航天城,有“美术世界的活化石”曼德拉山岩画以及贺兰山岩画,有敖伦布拉格、额日布盖、海森楚鲁三大梦幻峡谷……

东风航天城

阿拉善的美,在于壮阔。贺兰山奇峰林立、林木葱茏,巴丹吉林沙漠被誉为“上帝画下的曲线”,世界第一高沙山毕鲁图峰被称为“沙漠珠峰”,金秋胡杨树影婆娑、流光溢彩,丹霞地貌色如渥丹、灿若明霞,风蚀岩石簇群形态万千、栩栩如生。

丹霞地貌 (摄影:哈斯巴根)

阿拉善也是我国防沙治沙、绿色发展的典范。阿拉善是祖国北疆生态安全防线的最前沿,境内额济纳绿洲、东西绵延800多公里的梭梭林带、贺兰山天然次生林在空间上与雅布赖山脉一道构成当地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有效阻挡了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的移动和连通。阿拉善的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在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同时,阿拉善盟也重视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发掘,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势头喜人。

蓝天白云,湖泊沙丘

辽阔壮美的阿拉善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往放空心灵,释放激情。

走进苍天般的阿拉善:

阿拉善白绒山羊是举世公认的珍贵畜种,所产山羊绒享有“纤维钻石”的美誉(摄影: 罗巴格那)

阿拉善是著名的双峰驼之乡,有“中国骆驼之乡”的美誉

天鹅湖(摄影:吉亚太)

在阿拉善,就连沙漠也如诗如画(摄影:赛其木格) 

平静清澈的水面仿佛明镜,倒映着胡杨林 (摄影:杨孟)

每年深秋年,是观赏胡杨的最佳季节,额济纳胡杨林是摄影和旅游爱好者的天堂

胡杨与蒙古民居融为一体(摄影:吴英凯)

神树 (摄影:纳仁)

神树之秋(摄影:纳仁)

阿拉善百佳摄影点坐标图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阿拉善摄影家协会提供 作者:黄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