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2019年金莲川赏花节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7-30 14:40: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正蓝旗2019年举办的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大会,是“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锡林郭勒那达慕文体旅游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蓝旗2019年举办的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大会,是“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锡林郭勒那达慕文体旅游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发挥蒙元文化、草原文化等优势,全面展示该旗各族人民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和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扩大正蓝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次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大会分时段集中开展,7月18日正式开幕,7月21日结束。会场分设在正蓝旗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广场和那达慕会场3个会场,精心策划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等活动共计9项。其中在元上都遗址举办2019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少年那达慕开幕式、第二届“纳仁鸿”儿童那达慕、第四届全区“上都之韵”蒙古语标准音少儿朗诵比赛等活动;在忽必烈广场举办128名成人搏克比赛、1024名儿童搏克比赛和儿童射箭比赛、1024名沙嘎赛马比赛等活动;在那达慕会场举行百车自驾穿越千里风景大道花季之旅发车仪式。

正蓝旗2019年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坚持特色鲜明、热烈节俭、文旅融合、产业促进的原则,集文化生态等元素为一体,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之美,集自然、人文、休闲、旅游等为一体,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全民参与、竞技和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现正蓝旗独具特色、独具一格的民族文化与自然风光,着力打造四季旅游、全域旅游,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正蓝旗2019年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大会既是“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锡林郭勒那达慕文体旅游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拉开了全旗下半年各项重大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正蓝旗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示范基地、中华诗词之乡、中华散曲之乡和察干伊德文化之乡,是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基地,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这里,自然风光与民族风情独特,地域特色鲜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厚重,是京北最典型的草原牧区和自治区文化旅游大旗。内蒙古唯一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坐落于该旗境内,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此外,这里还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郎城古城和金界壕遗址,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扎格斯台寺庙、羊群庙祭祀遗址以及旧桓州城、北魏长城等遗迹,这些无不见证着这片古老草原曾经的沧桑巨变。正蓝旗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优美,而且地缘优势明显,距首都北京最近公路里程340公里,境内锡张高速,207、510国道,308、105省道纵横交错,是京津地区游客自然与人文旅游的理想选择。

正蓝旗地貌特征多样,北部的浑善达克沙地,沙洲浩瀚,呈现出沙地草原的雄奇风光;南部的低山丘陵,绿洲幽深,展现出草甸草原的俊美景象。境内集草原、沙地、疏林、湖泊、原始森林、河流于一体,集中了草原众多的景观类型。

金莲川草原是最典型的生态草原景区,元上都遗址就位于金莲川草原;浑善达克沙地是中国四大沙地之一,有独特的沙地稀疏榆树林景观;小扎格斯台淖尔素有“沙地明珠”之称,南连原始次生林,北接浑善达克沙地,草山水林沙相融,景致独特;乌和尔沁敖包原始森林海拔1674米,是正蓝旗的最高峰,有锡林郭勒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慧温河自古以来就是牧民“逐水草而居”的夏营地,被誉为“天然公园”;高格斯台河蜿蜒在浑善达克沙地之中,水草丰美,素有“空中牧场”之誉。

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构成了以元上都遗址为代表的文化旅游资源。草原盛会那达慕、祭敖包、察哈尔婚礼等民俗活动别具特色;以蒙古族长调、呼麦、马头琴和察哈尔服饰等为代表的民族文化艺术;以搏克、赛马、射箭等为代表的民族体育竞技和娱乐活动;以奶食品、奶茶和手把肉等为主的民族食品共同构成了特有的民俗风情旅游资源。

近年来,正蓝旗将文化旅游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战略任务,举全旗之力推动文化旅游业由原来的单一项目、片面区域和淡旺分季的格局向富民产业、全域和四季旅游发展,全旗上下逐步形成了“谋旅游、抓旅游、强旅游”的发展共识。

为了弘扬民族地区文化,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通过文化旅游带动经济社会结构转型,正蓝旗积极挖掘地区文化内涵,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围绕“元上都”和“浑善达克”两大品牌,成功打造了“中国·元上都”文化旅游节、“元上都”皇家查干伊德文化节、“浑善达克”冬季那达慕、“浑善达克”春季那达慕和“浑善达克”徒步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品牌。“金莲川”赏花节已成为自治区旅发委打造的内蒙古“花季旅游”系列活动之一,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已成为自治区体育局打造的知名文化体育品牌之一。各类活动的成功举办,弘扬和传承了民族文化,推动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入融合,创造了一大批创业和就业机会,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多赢,极大的提升了该旗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该旗曾获得“中国文化旅游大县”“全区特色文化传承名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