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珠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9-07-10 10:17:06丨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丨作者: 王雨霏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965年出生的巴珠是西藏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也是村里面的“红人”。大家都说巴珠书记不仅带领他们增收致富,更重要的是带领群众实现了全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黝黑的肌肤,一身休闲装,说起话来有些羞涩和腼腆,这是记者见到巴珠的第一印象。

1965年出生的巴珠是西藏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也是村里面的“红人”。大家都说巴珠书记不仅带领他们增收致富,更重要的是带领群众实现了全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有了巴珠书记,我家的收入都翻了好几番了,生活是越过越美了。”村民阿奴对巴珠赞不绝口。在巴珠的带领下,2018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2万元,白纳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也翻了几番,达到了15900元。

村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巴珠并不满足,他带领全村群众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把“四讲四爱”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从改变村民的落后思想观念做起,让全村人民过上文明健康的品质生活。巴珠说:“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这就是我现在的梦想。”

为了实现梦想,巴珠率先垂范,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学习党的政策理论上,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四讲四爱”宣讲员。“由于我的文化水平有限,很多地方都不太明白,那几天我愁得觉都睡不好,脑子里一直想着‘这个是什么意思,我得赶紧弄明白,才能讲给村民们听’。”那段时间,巴珠压力特别大。从“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把“四讲四爱”宣讲提纲随身带着,除了吃饭睡觉和工作的时间,其他时间都在看书,即使上火嘴上起了好几个水泡,依然不能放慢他学习的脚步:不懂的、不会的政策向别人虚心请教,随时记录、思考,今年3月份发的“四讲四爱”宣讲提纲已经被巴珠翻破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巴珠已经能熟知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并且用带着“酥油糌粑味儿”的“大白话、本地话”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甜茶馆里,用拉家常的方式给群众宣讲“四讲四爱”,村里的人无论男女老少,只要看到巴珠在宣讲,都争着来听。

“巴珠书记讲得特别好,他不会照着书本念,都是结合一些事例给我们讲,让我们听得更加明白,书记的宣讲让我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惠从何来,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村民洛桑次仁对巴珠的这种宣讲方式特别受用。

听到洛桑次仁在说巴珠,站在一旁的巴桑也忍不住说道:“书记平时都是以聊天的方式给我们讲一些政策,便于我们理解,了解许多之前不了解的政策,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他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

成功之路总不会一帆风顺。宣讲期间,巴珠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他告诉记者:“今年2月初,我们村里争取到了一个环境绿化的项目,这是一件好事儿,大部分村民都支持,但是有一小部分村民有点不同的意见。”这该怎么办?巴珠就一个人一个人地做工作,把“四讲四爱”宣讲提纲里的相关内容讲给他们,结合切身利益反复解释这个项目的好处,终于在巴珠连续十几天的努力下,那一小部分村民的不同意见也没有了。现在村民们都非常支持这个项目的实施。

这是巴珠的宣讲方法,他现在把村里所有的工作跟“四讲四爱”结合起来,推动一项任务、落实一个项目都把“四讲四爱”带上,即把“四讲四爱”变成推进村里各项工作的指南针,又把项目任务等具体工作变成深化“四讲四爱”活动效果的助推器。

为了扩大宣讲受众范围,巴珠还利用召开群众会议、举办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的机会,主动要求上台宣讲,他的宣讲内容除了政策理论宣讲,还会引入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与基层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不仅丰富了宣讲内容,更把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决策、新情况传播到了基层,扩大了宣传的影响力。

村里还有一些务工人员因为时间紧,能用于学习的时间非常有限,这也是巴珠的一块心病,他们该怎么办?巴珠反复思考,终于想出了办法——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创建“夜学”新模式,带领全村的年轻人,一起“挑灯夜读”,坚持宣讲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是什么支撑巴珠数年如一日地为村里做实事?他告诉我们是梦想。10年前,白纳村的经济发展落后,当时人均收入在达孜区非常靠后,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白纳村实现了“富口袋”的梦想。现在巴珠又为了“富脑袋”的梦想奋斗着,努力把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搞上去,把白纳村建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全面小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