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的尊严,他们在维护......

发布时间:2019-07-10 09:47:39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习惯了被驱逐,学会了过马路,我努力了一整天,没有找到足够的食物……妈妈,带我回家吧!”近日,蒙古族青年歌手呼斯楞为流浪犬创作的《流浪狗日记》让听者动容,也让一个特殊的群体——流浪犬以这种方式走进大众的视野。

“习惯了被驱逐,学会了过马路,我努力了一整天,没有找到足够的食物……妈妈,带我回家吧!”近日,蒙古族青年歌手呼斯楞为流浪犬创作的《流浪狗日记》让听者动容,也让一个特殊的群体——流浪犬以这种方式走进大众的视野。

台湾九把刀监制的纪录片《十二,夜》中,流浪狗那绝望、乞怜的眼神,直抵观者的心灵。流浪狗是不幸的,风餐露宿,颠沛流离,到处寻找果腹的食物;而在呼市,有这样一群流浪犬,它们却是幸运的,被人温柔以待,细心呵护,有了温暖舒适的家。

特殊的志愿者

今年4月初,呼斯楞在呼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支队支队长马东平的邀请下,与工作室团队成员参观了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第一次看到几千条狗在一起生活的场面”,呼斯楞的内心受到冲击,被震撼的同时,也开始关注这一特殊的群体。

“这么多流浪狗从何而来、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怎么才能帮助它们……”为了找寻答案,呼斯楞多次带领团队前往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与民警和爱心人士沟通、交流。

他的创作团队还前往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对流浪动物救助机构和爱心人士进行了采访拍摄,将这些素材汇总整理后,完成这部以流浪犬为主题的歌曲《流浪狗日记》。

“我见过很多羊群,却从未见过这么多流离失所的流浪狗,我感到很震撼。在和这些可爱的狗狗们相处一段时间后,我觉得它们更需要人类的帮助,我也希望能通过这首歌,让更多的人了解流浪狗的生活状态,并且关注它们。”呼斯楞说。

呼斯楞称创作《流浪狗日记》的初衷是希望社会大众多关注流浪动物,凝结社会各方力量,以领养代替购买,为流浪动物带去爱心和温暖。

爱心人士的关注

“努力救助流浪犬,改善它们的居住环境,为它们的健康四处奔走。”有这样一群爱心人士,关注着流浪犬生活的点滴,左林怡就是其中的一位。

左林怡是冷月亮公益团队的发起人。2017年1月,左林怡家的狗走失了,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她来到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寻找,虽然没有找到爱犬,她却看到许多被收容来的流浪犬。

“看到它们就跟看到我自己的狗一样。”左林怡说,她就从门外给狗放一些食物。而现在,每周她都会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做义工,打扫犬舍、给它们喂食。

在多次前往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做义工后,左林怡发现一个问题,“每次拿的食物比较多,狗狗吃不了就会坏,浪费了很多食物。”左林怡就想着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经过与团队成员商议后,团队成员集资,为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捐了一间冷库。

“有了冷库就不怕吃不完的食物没有地方储存了。”左林怡称。

左林怡的爱心团队也救助过流浪犬,对于流浪犬的处境,她感触颇深,“其实狗狗是最弱势的群体,因为它们不会说话、无力养活自己,只有人类去帮助它们,才有生存下来的希望。”左林怡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到救助流浪犬的行动中。

在左林怡关注并努力解决流浪犬的生存问题时,公益团体布谷鸟的成员吴桐却开始思考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流浪犬。

“由于未进行绝育,狗被主人遗弃后,形成了金字塔似的自由繁殖,流浪狗数量不断增加,要杜绝这种现象,切断流浪狗产生的源头才是关键。我们集资了50000元,捐给留检所作为流浪犬的绝育资金,还联系了爱心基地、爱心宠物医院一起做这个工作。”吴桐说。

目前,志愿者正在配合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进行流浪犬的绝育问题。

流浪狗的安身之所

“这一年,留检所的变化特别大,狗狗们有了安身之所。”对于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的变化,吴桐看在眼里。

在呼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内,分为犬类接收区、检验检疫区、隔离区、犬舍区、领养区等多个区域。

记者了解到,目前呼市公安局留检所共收容流浪犬6752只,其中有4000余只已经有了固定的狗舍,二期的狗舍正在兴建中。“按照一只狗一平米来建的狗舍,每个狗舍都有编号,我们还给狗取了名字。”呼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高沛华称。

对于流浪狗的变化,辅警王琦最有发言权,“今年4月,我们接收了一批流浪犬,其中有一只小狗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它来的时候又瘦又小,身上还有伤口,毛贴在身上,独自躲在角落里。对人敌意很深,医护人员帮它处理伤口时,它吼叫着不让任何人靠近,好几个人上前把它逮住,才清理了伤口。喂吃的它也不吃,等人离开后它才出来吃,经过这段时间的喂养,它不仅吃得胖胖的,而且是犬舍里最活泼的狗,看到有人过来就想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