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锡林郭勒等着你!

发布时间:2019-06-13 09:40:0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刘耀华 白沙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芳草绿野的锡林郭勒诚挚地邀请八方宾朋,来草原享受自然之美,品鉴特色之餐,聆听牧歌之音,体验民族之情,骑着马儿游草原,听着牧歌赏风情,我在锡林郭勒等着你!

人美草美景更美

那达慕上的摔跤手

国际草原山地车挑战赛

乌兰牧骑赴基层慰问演出

《中国马都》锡林浩特承办的现代化马术大赛

开发冰雪资源,承办国际赛事

乌兰牧骑到牧人家演出

西乌旗白马文化节引来各地摄影家1000多人

旅游专列乌拉盖站

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剧照

美轮美奂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绿色旅游业的底气(摄影:杨子建) 

俯瞰元上都遗址

相信许多人还记得2019年新春佳节,中央电视台展现给全国观众的动人画面——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草原上的一座巨大蒙古包,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空中俯瞰,环绕它的一座座艾里,还有不远处那翘首张望的“五畜”,俨然一幅天地人和的美好画卷……

节目录制当天,一面60米长的五星红旗在草原上随风飘动,中央电视台《东南西北贺新春》特别节目在这里开始录制。一时间,骏马嘶鸣、琴声悠扬,歌声嘹亮,当一个个身着节日盛装的草原人民绽放出灿烂笑容时,色彩斑斓的蒙古族服饰把冬日草原装点的无比绚烂时,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为锡林郭勒草原独有的美尽情欢呼时,人们不由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锡林郭勒再次闪耀全国!

5月,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上,绽放在内蒙古园生态体验区的内蒙古草原四大名花“芍药、金莲花、柳兰、山丹”最为集中的生长地正是在锡林郭勒草原,当这些美丽的花儿在北京向世界婀娜绽放的那一刻,锡林郭勒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也正在世园会“内蒙古活动周”锡林郭勒盟主题活动日上进行着,这也是锡林郭勒向世界发出的邀请。

唯有辽阔草原,尽显壮美画卷。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目标,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文化旅游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内生动力,努力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新增长极,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动力产业的同时,文化旅游业助推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去年,锡林郭勒盟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各类旅游项目建设资金5492万元,充分发挥盟本级1亿元旅游发展资金的效能,有效拉动社会力量,推动全盟32个旅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6亿元,草原资源优势、蒙元文化优势和区位优势的进一步释放,强力推动了文化旅游经济持续发展,全盟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和7.6%。

随着元上都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并获评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点,多伦县多伦湖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旗县市(区)完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自评工作,多伦县获评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获批国家地质公园称号等多项荣誉称号,锡林郭勒盟的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在去年取得了新成效。目前,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已达到9家,比“十三五”初期增长了两倍之多。

就在过去的一年当中,“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2018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自驾嘉年华”“辽阔草原 锡林郭勒—燃情冰雪 温情牧歌 2018锡林郭勒冬之旅”“首届世界冰上龙舟赛”“吉祥草原锡林郭勒·蒙古搏克超级联赛”“中蒙俄国际喜塔尔大赛”“中国马术大赛”等一系列文体旅游盛事在锡林郭勒草原粉墨登场。

在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当中,锡林郭勒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方向,让文化旅游业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以乌拉盖管理区为例,这个拥有650万亩原生态草原、800余种野生草本植物及种类众多的野生动物“物种基因宝库”“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依靠其文化旅游业多年来的强劲发展势头,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去年,乌拉盖管理区接待游客1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4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8.7%和48.8%。

今年3月初,随着锡林郭勒盟2019年文化旅游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锡林郭勒盟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推进部署会在正蓝旗元上都旅游区的举行,也标志着以元上都遗址游客中心建设项目为首的锡林郭勒盟26个文旅项目共同吹响开工号角,进入了工程建设阶段。

锡林郭勒盟按照“做优草原、做实文化”的思路、遵循“宜融则融、应融尽融”的理念,不断推进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和交流融合,积极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对接点,充分挖掘锡林郭勒独特的草原文化、蒙元文化和马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上深度融合,加快了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度假型的转变。

锡林郭勒盟在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高A级景区创建中,发挥5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区的先行先创优势,力争在区域内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智慧旅游建设和文化内涵挖掘上尽快取得突破,同时加快元上都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乌拉盖布林泉、多伦汇宗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锡林郭勒文化园向国家A级景区方向发展的步伐。

同时,锡林郭勒盟还加快新业态、新产品培育打造,面向市场,顺应大众旅游、自驾旅游趋势,借助中青旅集团等大企业的策划和营销资源,加大力度培育打造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和“两都”马道品牌产品,努力推动形成以线路串联各大景区、促进各区域协同发展的格局。

为更好地满足游客个性化、品质化、高端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锡林郭勒盟积极发展探奇探险旅游、商务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亲子旅游、艺术采风旅游、民俗体验旅游等新业态,不断壮大着旅游经济市场主体。该盟还重视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持续发力。仅去年,锡林郭勒盟在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上的投资已达3687万元,在旅游公路建设上的投资已达12.45亿元。今年,锡林郭勒盟在新建改建旅游公路上,预计完成投资2.5亿元。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继续深入实施的“旅游厕所革命”,年内也将建设完成旅游厕所100座左右。

5月19日,以“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为主题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锡林郭勒那达慕启动仪式暨2019“中国旅游日”锡林郭勒主题活动在锡林浩特拉开了帷幕。当日,采集了锡林郭勒那达慕圣火火种并进行了第一站(锡林浩特站)那达慕火炬传递。6月份开始,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的第一个那达慕活动将继续“锡林郭勒那达慕圣火”传递之旅,届时会把全盟各地那达慕庆祝活动连接起来,形成特色线路产品,成为今年乃至今后锡林郭勒那达慕文旅系列活动的特色标签,让锡林郭勒的那达慕品牌影响力更富盛名。

今年,该盟以锡林郭勒那达慕为特色,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创新探索全盟文体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锡林郭勒正在全力打造的“圣火颂、花季颂、少年颂、草原颂、锡林颂”五大篇章15个主题活动,80多个单项活动,将有效串联全盟的文体旅游活动,形成合力,打造锡林郭勒那达慕的品牌。

锡林郭勒大草原不仅鲜花缤纷,色彩斑斓,还有马头琴、长调、阿斯尔音乐、朝尔道、呼麦、乌兰牧骑歌舞等民族歌舞艺术,更有锡林郭勒蒙餐8绝等原生态食材和娴熟的烹饪技艺造就的舌尖美味等你来品尝。

芳草绿野的锡林郭勒诚挚地邀请八方宾朋,来草原享受自然之美,品鉴特色之餐,聆听牧歌之音,体验民族之情,骑着马儿游草原,听着牧歌赏风情,我在锡林郭勒等着你!

(作者:刘耀华 白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