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哲:“骑驴”趟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06-10 10:39:1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高洋 刘晓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51岁的孙明哲曾经是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孤山子村的贫困户,上有年迈老母,下有一双儿女,夫妻俩勤恳种地却仍难摆脱贫困。

今年51岁的孙明哲曾经是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孤山子村的贫困户,上有年迈老母,下有一双儿女,夫妻俩勤恳种地却仍难摆脱贫困。2016年起,头脑灵活的孙明哲开始养殖肉驴,一番尝试后不仅脱贫致富成为该村养驴大户,也成为当地百姓们交口称赞的致富榜样。

孙明哲一家原来靠着31亩耕地维持生计,当地连年干旱让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他一度尝试养羊,结果非但没挣到钱,还欠下了不少外债,日子不知该如何过下去。就在孙明哲一筹莫展的时候,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来到了他家,坐在炕头上向他介绍全镇的精准扶贫项目,还帮他谋划了未来的脱贫计划。

经过再三斟酌,孙明哲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养殖肉驴。2016年开始,他购买一头项目驴进行了初步尝试,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2017年扩大了养殖规模,利用富民贷购买了5头毛驴,撸起袖子真正开始了养殖事业。养驴之初,由于自己不掌握养驴技术,加上毛驴易生病,于是他白天干活,晚上坚持学习,又是看光碟,又是研读书籍查找资料,踏实认真地掌握好每个环节。终于,他把饲料的配制、毛驴喂养,以及毛驴病疫的防治等等都掌握得清清楚楚,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十足的行家里手。2018年,他的毛驴从5头发展到了11头。此外,他用养毛驴的收入承包了150亩地,算上自家的耕地,共计180多亩。养驴和种地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他却说自己现在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现在,孙明哲一家生活由贫转富,年收入保持在4万元以上,孙明哲觉得,日子富了,腰杆直了,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脱贫致富的孙明哲看到其他还在过着穷日子的乡亲,决定依靠自身的努力来带动他们共同脱贫致富。他与驻村工作队详细交流了自己的带贫想法,得到了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和赞许。说干就干,他放弃了休息时间,无惧劳累,与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挨家挨户耐心地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在孙明哲的努力引导和鼓励下,先后有7名贫困户加入他的养殖事业,到他家里务工。随着孙明哲养殖事业的不断发展,这7户贫困户的收入也稳步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慢慢地摘去了“穷帽子”。孙明哲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激发了更多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的内生动力,他也从昔日的贫困户成为脱贫带贫的领头雁。谈及未来,孙明哲充满了自信,眼下他正盘算着扩大养驴的规模。孙明哲说:“政策再好,也不能等靠要,只有吃苦肯干,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作者:高洋  刘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