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攒绿 扮靓伊犁

发布时间:2019-02-18 13:58:41丨来源:中国林业网丨作者:张华北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喀拉峻草原上,两块3米多高的石碑,合为两只护卫手形,上面刻写着“世界自然遗产”大字。横跨新疆三千里嵯峨峻拔的天山被联合国命名,宁静的天山雪海,展示出壮美无比的风姿。

喀拉峻草原上,两块3米多高的石碑,合为两只护卫手形,上面刻写着“世界自然遗产”大字。横跨新疆三千里嵯峨峻拔的天山被联合国命名,宁静的天山雪海,展示出壮美无比的风姿。

蓝天的背景过于蓝了,雪山连亘不绝地在其上雕琢出精致的山痕,直至蓝天的尽头。雪峰莹莹,也被天之蓝慷慨地映出了蓝意。山间峡谷被云杉的墨绿拥塞了,挺秀的树形蜿蜒地延伸,直至难辨树形的深绿林带。云杉林由峡谷漫上雪山腋窝凹处,把绿色铺展上雪原。峡谷里传来一声马的嘶鸣,有牧民在谷里放牧,牧草收获后牧民就可以进入冬牧了。雪原上马行的印迹拉出了一道道细线,横竖交织,如飘逸的发丝。雪地上一片片翻起的黑土,“那是野猪拱出的。”年轻的牧民兀拉提说。

蓝天上3只高山兀鹫相跟着飞来,展开黑边白羽优雅地轮番盘旋,傲视着草场上的羊群、马匹。这里是它们固有的家园,外来者和车辆都是不速之客,在它们精锐的眼里无比厌倦。看过漫山遍野的绿草鲜花、如火如金的秋叶,看过身下的雪原、褐色的岩畔、看过奔流不息的库尔代河、碧蓝如玉的喀拉峻湖,它们沿着这库尔代大森林峡谷一直向东,翱翔的姿态无畏的矫健。

地图上,特克斯如一片展开的梧桐叶。“特克斯”在准噶尔语意是“野山羊多”,蒙古语中又是“平原旷野水源纵横”。这两者也正是特克斯独有的物产与地形。汗腾格尔峰孕育的特克斯河由西向东流向喀德明山,欣然与巩乃斯河拥抱,义无反顾地折向西流,与喀什河汇合,最终在巴尔喀什湖找到归宿。雪山之水孕育了特克斯天然的大森林,天保工程开始,由最初的限伐到禁伐,大森林终于卸下重负休养生息。

穿越特克斯峡谷,山坡时而陡峭,时而平缓,白色的羊群在坡上缓慢移动。风带着寒意刮过路旁小亭,左侧的山麓一片葱茏,让人眼前一亮,云杉一行行顺坡种植,白雪在绿色间让树行更加明晰。20年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组织人工造林,拉开了百万亩造林的序幕。这2000亩云杉在这里扎下了根,也扎下了希望。绿森苗圃的管护所是一栋小木屋,黄色的西部风格与苗圃也十分协调。几名穿着迷彩服的年轻人从屋子涌出来,维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的姑娘和小伙走进了那些云杉、杜松、侧柏、樟子松中,一畦畦深绿的黄色的红的紫色的、阔叶的针叶的、高的矮的,60多个树木、花卉品种分布在80多亩沃土里。阔克苏苗圃原是林场所在地,喀什河弯转过苗圃放流而去。昔日低矮的职工平房已被拆掉,职工住进了城里的小区楼房。旧房场地正在清理,路边翻出的砖块、卵石堆成大堆。翻整成的整齐的条状苗圃地,有待播种下新苗的种子。特克斯600亩苗圃基地分散在4个苗圃,数百万株苗木将装扮全部宜林地和城镇。

尼勒克大地如一柄长剑横陈在天山之间,一条母亲河由天山与依连哈比尕山麓流出,270余公里蜿蜒百转,千百年来,滋养着沿河的牛羊、森林草原。唐布拉,是哈萨克人用奇特的想象,以突起的岩石如玉玺印章起名。国家级森林公园、山脉、森林、草原、河谷、温泉,组合了壮丽的“百里长卷、天然画廊”。唐布拉管护所建在喀什河南岸,南望,雪岭皑皑,云杉如带。河谷里树木或疏或密,林带沿河弯转。山谷间农舍自然显得低矮,几处毡房和长垛状的草堆掩映在树丛后。这条270多公里长的河谷由乔尔玛之东一直向西,与沿河一条起伏逶迤的公路并行。喀什河水犹如一条雄健的青龙,穿行在幽深的山谷。

柯柯牙,在维语中是“绿色的悬崖”之意。风沙弥漫的亘古荒漠得以巨变缘于1986年,植树造林,改变环境,阿克苏人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持久战。军民390多万人次5期会战,宏大的气魄,不屈不挠,挥汗如雨。不仅一道宽2公里、长25公里的防护林为城市披上了绿巾,又以115万亩人工林的绿色覆盖了阿克苏,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的绿洲驱逐了荒漠。30多年过去,阿克苏已成为全国的瓜果之乡、旅游胜地。“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柯柯牙精神感动着中国的林业人,也感动了世界,“全球500佳境”的桂冠在祖国边陲无比闪亮。

天西林管局的林业人不负众望,20年天保工程的艰辛里,封育抚育,造林保护,森林每一棵树沐浴在阳光下茁壮成长,让万千株苗木为山地田园增添新绿,森林、湿地公园展现出伊犁最美的自然风光。林业人从艰难中走出来,打造起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的管理队伍。林地从570万亩跃然增长至1506万亩,森林蓄积量由5957万立方米增至70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7.4%提高到21.4%,林业人显示了气壮山河的力量。

伊犁河水婉曲在河滩流过,红柳丛丛,芦花蓬蓬。牛羊安闲地在滩地上吃草,两三只白鹭由右岸飞起,巡河般地低飞西去。防护林把田地分割成方块状,沟堰上的芦花银白,和杨树叶的金黄点缀出最美的秋景。鸽群忽地起飞,落在田边的芦花上、隆起的田埂上。蓝天在高峻的树梢,人顿时感觉也高峻起来。

夕阳余晖里,河水在黑石上激起浪花,阳光撞击的水面弹起一层银屑。路旁的箭秆杨修长的主干直插蓝天,乌干黄冠,金叶烁烁。远望天山已静静地呈现在雾霭里。

(作者:张华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