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 累计救治野生动物4000余只

发布时间:2019-02-13 11:39: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智广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0年以来,苏尼特右旗共救治和放归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金雕、大鸨、猎隼、秃鹫、草原雕、黄羊、白琵鹭、灰鹤、红隼、长耳鸮和三有保护动物鸿雁以及国家二级濒危保护动物盘羊、荒漠猫等在内的各类野生动物4000余只。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牧民和森林公安局民警联手救治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雕,用实际行动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草原生态平衡。

当日,额仁淖尔苏木牧民王某某在庭院里发现一只体型较大的飞禽,与平时听说的金雕很像,于是他赶紧向旗森林公安局报警求助。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专业人员鉴定,确定此飞禽确实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而且现在正处于极度饥饿的状态,无力飞翔。民警们细心地将羊肉和内脏等用水泡软后,慢慢地靠近喂它,金雕也逐渐消除敌意,开始缓慢进食。目前,民警将金雕放在旗森林公安局野生动物救助站进行留观喂养,待它彻底恢复体力和自然捕捉觅食能力后,再适时将其放归大自然。

近年来,该旗不断加大对境内和过境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宣传力度,广大群众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越来越强。据统计,从2010年以来,苏尼特右旗共救治和放归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金雕、大鸨、猎隼、秃鹫、草原雕、黄羊、白琵鹭、灰鹤、红隼、长耳鸮和三有保护动物鸿雁以及国家二级濒危保护动物盘羊、荒漠猫等在内的各类野生动物4000余只。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孙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