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奶茶引来北京客

发布时间:2019-02-13 09:30:5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章奎丨责任编辑:李雯

熬茶、扬沸、加料,按照传统工序一丝不苟地熬制奶茶。

2月9日,正月初五,内蒙古新城宾馆来了几位北京客人。

吸引这几位北京客人大过年从北京专程赶到呼和浩特的是蒙古奶茶。有20多年传统蒙古奶茶熬制经验的孙广强已经准备好了牛奶、茶叶、炒米、黄油等原料,等待着客人的到来。

熬茶、扬沸、加料,虽然没有穿着蒙古袍,但孙广强按照传统工序一丝不苟地熬制奶茶。一边熬,他还一边向客人讲解着奶茶文化:“蒙古奶茶饱含主人对客人最热情、最真挚的问候。”

蒋思璇是北京市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一名高一学生,这次她在父亲蒋力的带领下加入到了这个文化之旅中。她自始至终认真记录着奶茶的熬制过程。到了扬沸环节,蒋思璇在孙广强的指导下舀起锅中的茶水再倒回去,学得有模有样。与她同行的朋友也逐渐参与进来,兴奋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蒋思璇说自己一直非常喜爱蒙古族文化,尤其对蒙古族服饰和奶茶文化十分着迷,所以主动向老师申报了关于蒙古奶茶文化的主题假期实践活动。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听说她要在春节期间来内蒙古体验奶茶文化时,有两个同学和另外一位小伙伴也加入进来,因为他们同样对蒙古族文化感兴趣。

“北京和内蒙古相距不远,近年来草原文化在北京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了解的人越来越多。”蒋力说,这次利用春节假期来内蒙古不只要带孩子了解奶茶文化,还要去参观内蒙古博物院、参加各种蒙古族非遗活动,深度体验草原文化。

体验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孙广强也讲解了两个多小时,他说,春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在这样喜庆的日子里,奶茶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外地的客人对熬制奶茶的过程非常感兴趣,其实吸引他们的是奶茶中凝聚着的草原文化,这些文化就体现在一道道传统工序中。”孙广强说,所以他坚持熬制原汁原味的蒙古奶茶,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原标题:蒙古奶茶引来北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