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牧歌昭苏 天马故乡(视频)

发布时间:2019-02-01 19:36: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金文、余栋、陈晓琦、杨子建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此次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应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委、县政府邀请开展为期一周的“探访天马故乡-昭苏”摄影合作交流活动。

【视频】骏马奔腾而下,势不可挡

春季的昭苏是油绿色的,夏秋季的昭苏是彩色的,冬季的昭苏是银白色的。每个季节都有摄人心魄的美景。在昭苏,一日之内可以感受春夏秋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是摄影爱好者的创作天堂。此次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应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委、县政府邀请开展为期一周的“探访天马故乡-昭苏”摄影合作交流活动。摄影家以天马为题材摄影创作,旨在将昭苏的天马文化、旅游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镜头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1月22日,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抵达昭苏县,眼前的美景惊叹众人。这里有号称“天山之父”的汗腾格里峰直入云霄,这里峰峦如聚,雪山连绵;这里有鬼斧神工之作——木扎尔特冰川,险峻雄伟、撼心动魂;有幽静神秘的夏塔大峡谷,让人回归自然,流连忘返;还有广袤无边的昭苏大草原,夏季绿草如茵,冬季白雪皑皑,毡房点点。

不仅如此,次日当摄影家们驱车前往下一目的地玉湖时道路两旁的景致又勾起众人创作欲望,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来这难得的美景。晶莹剔透的雾凇挂满枝头,在天地一片迷蒙中绽放惊人的魅力。

车抵玉湖,冰封湖面与嶙峋山石产生出强烈的对比效果,湖畔的”冬窝子“因地貌形成温暖的小气候,是哈萨克牧民冬季放牧的好去处。马匹零零星星散布在几处无积雪的草地上安然觅草,一派怡然的牧区风情。

天山山脉白雪皑皑,特克斯河在冰雪中蜿蜒流过。数十匹骏马或冲下山坡或奔向天际或转向迂回,如天地精灵驰骋雪原,尽显其速度与力量、灵动与剽悍。

当然,特克斯河畔的叼羊表演同样激动人心。十数壮汉,驭马如风,或探身抢夺似坠落引来惊呼,或高高抛起让众骑手蜂拥而至战作一团,在激烈地追赶争抢中大显身手。整个摄影活动高潮迭起,精彩无限,尤其是600多匹骏马出现在天际山巅,奔腾而下,如激流势不可挡,呼啸而去卷起雪雾弥漫天地,壮怀激烈,憾人心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镇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879公里,由哈、汉、维、蒙、柯等12个民族构成,多民族的汇聚和融合正是昭苏的文化特色之一。

昭苏不仅有宛若仙境的雪原美景,更有游玩不尽的冬日旅游资源。昭苏滑雪场就是其中之一,寒冬腊月依然吸引大批游客和冰雪体育爱好者前来游玩一番。当地的冰雪表演更是精彩无比,冰雪之上处处充满激情与活力。

27日,为期一周的“探访天马故乡-昭苏”合作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摄影家们与美丽的昭苏依依惜别,带着难忘的记忆和创作的收获踏上归程。

(图文供稿: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作者:金文、余栋、陈晓琦、视频摄制:杨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