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佰山委员:为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9-01-31 09:45:4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国栋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陈佰山表示,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作为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将进一步加强以天然林保护为核心的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守土尽责,担当起祖国北疆生态建设脊梁重任,努力为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陈佰山表示,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作为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将进一步加强以天然林保护为核心的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守土尽责,担当起祖国北疆生态建设脊梁重任,努力为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陈佰山(摄影:石毅)

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面积相当于全区森林面积的32%,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集中连片的重点国有林区,在全区的生态建设中具有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1952年开发建设以来,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坚决执行国家不同时期的林业方针政策,历经了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保护建设为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1998年以来国家实施“天保工程”的20年间,林区全面落实天然林管护责任,建立各类管护站点511个,对天保工程区1.45亿亩林地进行了有效管护。

目前,大兴安岭林区72%的森林为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实行禁止或限制性开发。保留有一处实行严格封闭管护,面积94万公顷的我国最大的泰加林原始林区。建成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保护地29个,各类禁止开发区域占林区的25.5%。

前不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全国林业第九次连续清查结果显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林地面积净增138.74万公顷达到1029.60万公顷,森林面积净增99.45万公顷达到837.0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了9.25个百分点达到78.39%,天然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得到了有效维护,生态保护建设成效走在了全国国有林区前列。

陈佰山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将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进一步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责任,着力建立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承接好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国家重点工程;着力加大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保护力度,推进以北部原始林区和各类保护为主要范围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试点,为建设绿色内蒙古、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贡献大兴安岭力量。

(作者: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