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达古拉:蒙古语幼教要保障

发布时间:2019-01-31 17:46:17丨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丽清 李茂林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胡达古拉建议,要尊重和认同蒙古族幼儿园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真正让家长放心安心,突破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最根本的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

胡达古拉最近成了“网红”,她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身着色彩亮丽的蒙古族服饰认真听会的样子,成为许多媒体报道的焦点之一。胡达古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包头市广播电视台资深蒙古语播音员。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包头市广播电视台资深蒙古语播音员胡达古拉

布小林主席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而胡达古拉今年的提案正是《重视蒙古语幼儿教育,加强幼儿师资力量》。

作为第二次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会议的胡达古拉,长期工作在新闻采访第一线,这让她有了深入农村牧区摸底民族教育的机会。经过调研,她发现内蒙古自治区部分蒙古族进城务工,蒙古族幼儿园不断在增建,但是蒙古族幼儿园的教师编制数量严重不足,影响着蒙古语授课幼儿园的健康有序发展。

提案认为,临时代课教师的待遇跟不上,同工不同酬,流动性大、不稳定,素质参差不齐,难以保证幼儿园保教质量,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辛辛苦苦培养出的优秀教师被其他地方高薪聘用后相续离开,使得教师队伍缺位,因此要保障幼儿园师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调研胡达古拉了解到,就拿包头市九原区来说,近年幼儿园新增蒙古族孩子240个,9个班,包括教师在内全体教职工共有43名,但有编制的只有2名行政人员,另加6名合同工,35名临时工,而临时工工资待遇每月只有1500元—2000元。 

胡达古拉提案认为,现在家长对幼儿园的期望不仅仅是“看护”或提供“托幼服务”,而是对孩子进行一些基本的学前教育。胡达古拉建议,要尊重和认同蒙古族幼儿园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真正让家长放心安心,突破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最根本的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从制度层面保障和解决好蒙古族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是加强蒙古族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手段,对于调控和维护蒙古族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数量、质量、结构和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让蒙古族本民族语言得到传承,让蒙古语幼教老师更有保障,这是政协委员胡达古拉的新声音,也是蒙古语教育体系发展的新声音。

(来源:新华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