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仁花:建议将8月16日设为“那达慕”节

发布时间:2019-01-29 21:45: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蒙元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娜仁花发言,介绍了蒙古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李雯)1月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体育界小组讨论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蒙元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娜仁花发言,介绍了蒙古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蒙元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娜仁花身穿盛装,在2019内蒙古两会的会场留念(摄影:王金梅) 

“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正面临着重大考验,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出现民族传统文化要素随意嫁接,错搭错配的‘转基因’现象,违背了民族文化传承的尊重与使命。”娜仁花说,如何正确传承并推动民族文化发展,这份重任落在每一个草原儿女的肩上。

娜仁花认为,部分蒙古族的音乐、服饰、建筑和动漫形象作品,都在一定程度上误读了传统文化:首先,蒙古族传统音乐与现代前沿的流行音乐的碰撞,缺乏传统文化引导,导致肆意篡改、生硬融合;其次,蒙古族传统服饰缺乏传承与保护,未建立数据库,导致蒙古族服装服饰无章可循;再次,很多具有民族风格的建筑错误引导文化,造成资源的浪费、文化的扭曲;最后,部分蒙古民族动漫形象缺乏民族传统文化的标准,造成民族文化错误传播。

娜仁花写下2019年的期待(摄影:王金梅)

对此,她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建议组织涉及建筑、音乐、服装、文字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团队,编写蒙古族传统文化传承教材,解决蒙古族文化传承中的空缺;第二,建议建立国际蒙古族服装服饰版型数据库,实现蒙古族服装服饰标准化、数据化;第三,建议将每年8月16日设立为“那达慕”节;第四,建议加强媒体宣传,增加民族文化的对外影响力;第五,建议制定每周三为“穿着民族服饰日”,如蒙古族穿着蒙古袍工作。

“民族文化是一门大艺术,也是一个大产业。”娜仁花表示,要怀着对草原文化的敬畏之心,用匠人之心做好、做强这项事业,让民族文化产业成为内蒙古的优势产业,坚持在传习、展示、生产中保护传承弘扬草原文化,造福草原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