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海波:改变内蒙古固有传播形象 “不只有草原骏马牛羊”

发布时间:2019-01-29 16:05: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董事长付海波联名提案,建议有效整合各种文化资源,改变固有传播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好新时代内蒙古故事。付海波就该提案作大会发言。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苏文彦)正在进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实践杂志社社长、党组书记关方方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海波联名提案,建议有效整合各种文化资源,改变固有传播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好新时代内蒙古故事。付海波就该提案作大会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

提案指出,一个地区的形象是区域政治、经济、文化及自然环境等方面实际发展状况和态势在公众心目中的基本印象和总体评价,但长期以来大众传媒的倾向性和在传播过程中的选择性使得对外宣传和实际存在的内蒙古形象之间存在偏差,宣传形象单一、现代化气息不足、难以形成整体形象,且未能全面整合多种传播媒介。

付海波说,“草原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包括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风俗习惯、社会制度、思想观念、宗教信仰、文学艺术等。但一些地方过于注重对典型的呈现,以至于外界认为内蒙古到处都是大草原、牛羊骏马随处可见”。这不仅窄化了草原文化,也不可避免地忽略、遮盖了内蒙古的其他角度,使整体形象过于单一。

同时,长期以来对内蒙古的宣传过于突出草原自然风光和人文元素,虽然很好地展现了历史与民族传承,却忽略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时代呈现,以至于不了解内蒙古的人出现理解偏差。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海波作大会发言

此外,内蒙古地域辽阔,自然景观丰富多彩,文化地域风情多种多样,但这些绚丽多姿的因素很难统一到一个整体形象中来,内蒙古整体形象仍较为分散、碎片化。

对此提案提出了四条对策:继续加大内蒙古形象的宣传力度,推进文化品牌创建,创新传播手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建设。

提案建议,把握好传统与现代、重点与全面的结构和尺度,既要坚持宣传草原文化、民族文化这张世界性名片,又要与时俱进讲好新时代内蒙古故事;依托乌兰牧骑、草原文化节等文化名片,持续推进创作内蒙古文艺品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传统媒介作用的同时运用互联网等手段拓宽传播渠道,发掘创新空间;积极组织参与对外演出、文化论坛、非遗展览、文化贸易等活动,鼓励边境盟市旗县与邻国建立联系,构建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平台等。

付海波说:“电影《狼图腾》的上映不仅为乌拉盖地区带来了爆发式的旅游人群和收入,也为锡林郭勒盟赢得了一片赞誉。地域辽阔的内蒙古除了草原,还有高山、森林、沙漠、戈壁、湖泊以及现代化城市,如能生产更多以这些元素为背景的影视剧,内蒙古形象将会变得更加丰厚饱满。”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