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呼吁关注电子产品不良诱惑 保护下一代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2019-01-29 11:10: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金海说:“电子产品虽然带来了通讯、网络工作等方面的便利,但部分电子产品所携带的不良诱惑对我们,尤其是对我们的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危害,这种现象应当引起重视。”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李雯)1月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体育界小组讨论会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马头琴乐团指导金海呼吁社会关注电子游戏、网贷等电子产品不良诱惑对下一代造成危害。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马头琴乐团指导金海(摄影:王金梅)

在拟写提案之前,他向10名学龄儿童和10名在读大学生,了解电子产品不良诱惑在学生群体中的基本情况和危害。

“据我调查,10名孩子全都玩电子游戏,品种说起来样样精通,技术总结得头头是道,玩的理由都是感觉太无聊。只有在家长的强制控制下,他们才会停止玩游。”金海介绍,1名孩子梦游玩游戏,差点打开窗户往外跳,辛亏及时被家长控制, 6名孩子视力高度下降,剩余4名孩子的眼睛也变了近视。

对于10名大学生,金海了解到,他们全都爱玩手机游戏和短视频社交软件,其中有7名大学生都因为缺零花钱借过手机网贷,3名告诉了家长已及时还清,其余4名没有及时告诉家长,网贷最少的已经增值到4倍以上,最大的增值到10倍以上。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金海详认为,电子产品不良诱惑的危害很大。

“首先,对于学龄儿童,手机游戏和短视频社交软件对身体健康和心理都造成极大危害,连续玩会造成视力不断下降,甚至将来引发颈椎病等健康隐患,目前因手机游戏导致高度近视的孩子较多,并且越玩越上瘾,;其次,对初中以上的学生或在外打工青年来说,手机网贷软件也危害多多,只要提供身份证明就可以马上贷到几千元,他们大部分没有能力还钱,导致网贷不断增值,翻几倍甚至几十倍,造成对家庭的经济危害;最后,对于成年人,危害最大的是社交、网购和游戏类app,很多人因为看手机引发颈椎病,造成视力下降等。”他说。

就防范电子产品不良诱惑的方法,金海建议:第一,公安或网络部门监督游戏公司设定游戏时间限制,如游戏玩耍每次开始后不得超过40分钟等;第二,进入带有诱惑性的电子产品必须通过身份证、扫脸、指纹等环节实名认证。比如,通过实名认证能够适当控制未成年人游戏或未满30周岁不得借网贷等;第三,政府控制游戏公司开发的游戏产品流程,必须通过文化市场部门的监督、审查和批准才可开发;第四,电子产品的开发要明确立法,设立电子产品不良诱惑投诉平台和投诉电话,如对群众的投诉过多的电子产品停止开发等。

金海说:“电子产品虽然带来了通讯、网络工作等方面的便利,但部分电子产品所携带的不良诱惑对我们,尤其是对我们的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危害,这种现象应当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