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内蒙古区委:科尔沁沙地治理“进则全胜,不进则退”

发布时间:2019-01-28 23:51: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内蒙古区委委员、通辽总支主委、通辽市地震局局长朱瑞莲代表民进内蒙古区委发言,建议将科尔沁沙地治理与生态保护纳入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生态工程,让祖国北疆这道生态安全屏障更加亮丽。

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 苏文彦)1月27日下午,正在进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12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内蒙古区委委员、通辽总支主委、通辽市地震局局长朱瑞莲代表民进内蒙古区委发言,建议将科尔沁沙地治理与生态保护纳入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生态工程,让祖国北疆这道生态安全屏障更加亮丽。

朱瑞莲在发言中提到,当前科尔沁沙地防沙治沙任务繁重而紧迫,地表水、地下水双减少导致生态恢复受限,林牧、林耕矛盾比较突出,处在“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历史关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内蒙古区委委员、通辽总支主委、通辽市地震局局长朱瑞莲代表民进内蒙古区委发言(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特别是科尔沁沙地域内有17个国家级、自治区级贫困旗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防沙治沙任务重的旗县财政资金有限,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项目指标少、补助标准低、资金缺口大,快速国土绿化行动缺乏财力支撑。

同时当地宜林地与沙化草原交错重叠,防沙治沙任务难以落实。农畜产品价格上涨、国家实行种粮补贴等农牧业“利好”也易导致乱垦滥牧倾向,经济发展需要和沙地承载力之间矛盾日益突出。

“绿色不仅是内蒙古的底色,更是内蒙古的责任”,发言建议把科尔沁沙地治理与生态保护纳入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生态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发言建议,由林草部门牵头对区域内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调查摸底、科学评估,实施多样性保护,有序开发利用资源;多部门联动、多地区合作,重新编制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以水为基,优化辽河全流域水资源配置,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让内蒙古水更清、草更美、天更蓝。

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规模造林、连片治理、综合施策,每年以治理100万亩、造林1600万株的速度扎实推进(科左后旗旗委宣传部供图)

科尔沁沙地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沙地,总面积7762万亩,地跨辽宁、吉林、内蒙古三省区,内蒙古赤峰和通辽两市分别占33.1%和52.7%。

历史上的科尔沁曾经水草丰美,但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末,科尔沁草原沙化面积就从20%发展到了77.6%,水源涵养能力降低,气候调节能力下降,生态环境脆弱。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防沙治沙、保护生态、发展林沙产业、改善民生,通过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使科尔沁沙地在全国四大沙地中率先实现了整体治理速度大于破坏速度的良性逆转,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现双缩减趋势,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

据了解,民进中央多年来持续关注并全力推动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曾多次实地调研并提出相关提案。2018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建议从国家层面对科尔沁沙治理地进行统筹规划”的提案。